【持續更新】台鐵太魯閣號大清水隧道出軌 54死156人輕重傷

2021-04-02 1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連假首日(2日)上午9點28分,台鐵太魯閣號408次火車(樹林開往台東,太魯閣),在崇德和仁間東線驚傳意外事故,火車的第2、3車出軌,至於3到8車則在隧道內,針對這次事件,台鐵緊急成立一級應變小組,並請運安處出動調查,疑似是有車輛從山上翻覆導致。現場傳出有民眾遭玻璃割傷流血,必須爬窗才能離開車廂。目前54人死亡,156人轻重伤。

 [17:50]据台湾TVBS最新消息,事故已造成至少54人死亡,156人轻重伤。

 [17:37]台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表示,第二作戰區接獲地方消防隊通報後,立即派遣兵力及裝備投入搶救,目前作戰區已趕赴現場完成前進指揮所開設,持續配合縣政府進行搜救任務。

 第二作戰區指出,截至今天下午4點為止,共計派遣官兵119人、車輛機具計10類17輛,包含救護車4輛、軍用卡車2輛、吉普車1輛、照明尾車1輛、維星車1輛、警備車1輛、戰督車1輛、偵防車3輛、1.75噸小貨車2輛及中型巴士1輛趕往現場協助執行救援任務,並視現場救援需求,持續增派兵力及裝備馳援。

 [16:50]台鐵局表示,罹難的48人中,除司機員外,助理司機員稍早也已過世。

 [15:33]截至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至48死。118人送醫,7人重傷、32人中傷及78人輕傷。

 [15:19]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於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目前死亡人數增至41人,其中38人待送,3人已由台鐵接駁車送至新城火車站後轉送殯儀館,另外尚有2人受困車廂待援。

 目前送醫人數共66人,分別為:門諾醫院8人、花蓮醫院9人、花蓮慈濟醫院28人、花蓮總醫院12人、蘇澳榮民醫院5人、羅東博愛醫院3人。

 [14:52]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和關注後續救援進展,並向事故造成的傷亡人員表達哀悼和慰問。

 [14:40]目前死傷為37死,79輕重傷。

 [14:20]台灣高檢署指出,災難現場將由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開源指揮,宜蘭地檢署、台北地檢署並各派出法醫、外勤人員前往支援相驗。

 [13:44]台鐵表示,初步研判事故原因疑為工程吊貨車沒有停好,滑落邊坡高速撞上太魯閣號。目前李姓司機由花蓮警察局新城分局偵查隊帶回至崇德所詢問。據了解,檢警懷疑是李男沒有拉手煞車而釀禍。

 [12:32]目前死傷人數擴大,至少36人無生命跡象。

 [12:04]台內政部長徐國勇已趕往現場,次長陳宗彥表示,除了消防、警察等人力,空勤也已出動、亦協調特搜隊前往;台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發言人黃鍾昌上校表示,已出動第二作戰區三輛城市型救護車、兩輛中型戰術輪車、工兵照明尾車及51名軍人前往清水隧道投入救災,部分人力擁有救護證照。

 內政部表示,徐國勇已指示花蓮縣警察局及鐵路警察局全力協助現場交通及救災作業,並已派遣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於11時20分搭乘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先行至災害現場,成立內政部前進協調所,徐國勇也正趕往事故現場,預計今天下午抵達現場坐鎮指揮,協調災害現場救助事宜。

 [11:40]目前送醫情況:門諾醫院9人、和仁醫院1人、花蓮醫院8人、崇德車站接駁送醫2人(未統計傷亡情形)。

 [11:27]台警政署長陳家欽坐鎮應變指揮所,指示鐵路、花蓮警方全力協助搶救。

 [11:25]台交通部長林佳龍將前往現場。由目前傳出的照片可見,車頭削到只剩一半,駕駛座全毀,司機目前未找到,列車長獲救,台北機務段還聯絡不上司機。

 [11:19]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於花蓮縣秀林鄉清水隧道出軌,目前已有15人已送醫(7人送門諾醫院、8人送部立花蓮醫院)。

 [11:07]台北市消防局第一時間聯繫花蓮縣政府詢問是否需要支援,目前將出動救護車5台和搜救隊20人前往,後續視狀況隨時增派支援。

 [10:50]台鐵局說明,4月2日408次(太魯閣)09:28於崇德=和仁間東線(k51+250)發生出軌事故,第2、3車出軌、3~8車在隧道內,列車以西正線單線雙向行車,根據花蓮運務段長通報,列車上有2人受傷,將立即啟動花蓮區成立應變小組。

 [10:42]新北119支援花蓮太魯閣火車事故,目前派遣21車(其中11輛為救護車),43人,由特搜大隊長鍾世銘帶隊。

 據了解,當時火車在經過大清水隧道疑似遭到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擊中,發生出軌事故,火車的第2、3車出軌,並有多節傾斜及人員受困,列車卡在隧道口,許多乘客下車走避。台鐵表示,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臺東)於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4至5節車廂變形,關於人員傷亡的部分,台鐵透露,列車共8節車廂,搭車乘客約350人,1至3車廂已疏散約60人,4至5節車廂變形搶救中,初步目視多人無生命徵象,消防搶救中。

 [10:40] 花蓮縣消防局目前已出動12車35人,由副大隊長吳佳奇指揮,大隊長朱哲民趕往現場中,已通報花蓮縣消防局局長;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支援6車14人,由大隊長林文雄帶隊。據悉,列車共8節車廂,搭車乘客約30人,1至4車廂約80至100人,輕傷約20人待送醫、重傷3人已送醫、目視無生命徵象約4人,5至8車廂因變形無法順利進入,持續搶救中。

 [9:35] 臉書「花蓮同鄉會」上午9時許有網友貼出事故照片,表示「台鐵發生意外,朋友搭乘在這列火車上拍攝」。現場照片顯示,列車卡在隧道口,許多乘客下車走避。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證實火車有事故,正趕往現場處理,狀況還在了解中;消防局表示,上午9時35分接獲多通電話報案,408次列車在大清水隧道內發生事故,有多節傾斜及人員受困,已趕往搶救,狀況還不明。據傳車上有1人失去呼吸心跳,2人受傷。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