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調查有重大進展 尋獲肇事車行車紀錄器

2021-04-05 00:52
來源:香港商報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死傷事故,搜救工作進入第3天,據台灣媒體最新報道,機務搶修隊4月4日清晨已將卡在清水隧道口的第3車廂拖出、車廂完整,目前正進行第4車拖離工作,不過島內運輸安全部門尋獲肇事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目前拖離工作暫停中。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交通部副部長、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搶修人員分批進入隧道內後,察覺第4、5、6節車廂相連在一起,經評估後,雖有把握能分離第4、5節車廂,決定先把第4節車廂脫到隧道口,設法復軌運離現場,不過「運安會」在隧道口查到了相關物證,認為有繼續搜尋必要,因此目前暫停車廂拖離工作。

 祁文中表示,經初步了解,相關物證應為滑落下來的肇事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不過應有2片記憶卡,目前只看到1片,還在找第2片。

 國民黨籲查辦卸責人員

 此外,台鐵內部對話流出顯示,有人第一時間倡議將責任全部導向承包商與監造商。國民黨昨日(4日)表示,對於台鐵內部倡議卸責人員應予查辦,杜絕卸責優先的惡劣企業文化。除了續為傷者祈福,亦要嚴謹究責,以防止類似意外繼續發生。

 國民黨表示,檢調單位應全面清查相關包商,包括:義祥工業社、東新營造、監造商聯合大地等包商過去承包公共工程之紀錄。然而,這不代表台鐵管理的督導責任可以卸責甩鍋,當相關救援與搶修仍在進行時,台鐵內部卻傳出對話截圖,管理層第一時間只想帶風向卸責,欲將責任導向承包商與監造商,引起社會極大反彈。

 國民黨認為,對於台鐵內部倡議卸責人員應予查辦,杜絕卸責優先的惡劣企業文化。除了續為傷者祈福,亦要嚴謹究責,以防止類似意外繼續發生。

 有消息指,台灣交通部長林佳龍4月4日已口頭請辭。國民黨強調,負起政治責任只是作為執政黨的基本下限,對於根本心態的徹底檢討改善,才是阻止下一次悲劇重複發生的關鍵因素。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