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考慮定居中國 「歐元之父」蒙代爾去世

2021-04-05 09: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日,被譽為「歐元之父」的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家蒙代爾於意大利的家中逝世,享年88歲。他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提出的「最優貨幣區域」理論奠定歐元區的基礎。蒙代爾曾多次訪問中國,與中國關係密切,在2013年曾「預言」中國經濟若按照當時速度增長,有望在2025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

 1999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1932年10月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蒙代爾,1956年獲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1974年在哥倫比亞大學任經濟學教授。蒙代爾亦曾擔任多個國際機構及組織的顧問,包括聯合國、IMF、世界銀行、歐洲委員會、美國聯儲局及財政部等。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蒙代爾,以表彰他對「不同匯率體制下貨幣與財政政策及最優貨幣區域分析」所作出的貢獻,其理論也成為歐元理論的基礎,最終促使歐元出台,因此蒙代爾被譽為「歐元之父」。

 曾指華2025年超美成最大經濟體

 蒙代爾晚年多次參加中國組織的會議和論壇等。2013年他提出,IMF應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機制,在未來和美元、歐元一起組成一個全球性的多元化「DEY體系」,以構建更加穩定和公平的世界匯率機制。他同年還預言,中國將在2025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在蒙代爾看來,人民幣有望成為第三大世界貨幣,這與國家的GDP產值有直接關係。

 蒙代爾本人曾多次到訪中國,2005年3月,他獲得北京市政府頒發的永久居留證,成為一名「北京市民」。蒙代爾還曾表示,其在北京、深圳、上海、廣州均有生意,因此常常會來中國,也考慮過定居中國。

 蒙代爾又於2009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中大同仁沉痛悼念,大學向蒙代爾教授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