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經濟復蘇令他國喜憂參半

2021-04-05 15: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參考消息》5日刊登源自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的文章《美國經濟火熱,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喜憂參半》。文章摘要如下:

 由大規模政府開支和新冠疫苗迅速推廣帶來的美國經濟強勁復蘇已經在世界各地引發連鎖反應。經濟學家們說,美國即將到來的繁榮可能預示著世界將以兩種速度從過去一年的異常經濟下滑中復蘇,這一差異可能會導致全球經濟出現裂痕。

 證據顯示,各經濟體擺脫疫情影響的情況可能是極不均衡的。富國和一些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已經在享受成功的疫苗接種和經濟恢復增長的早期成果。與此同時,窮國需要等待很長時間才能接種疫苗,有些國家還面臨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

 雖然美國的經濟增長會改善許多國家的狀況,但不會改善所有國家的狀況。例如,對歐洲經濟的提振作用就可能不大。預計歐元區未來幾個月將遭遇經濟下滑,與美國的這一明顯差別可能會給其就業市場或資本投資造成持久傷痕。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上個月下調了對非洲的預測。非洲經濟的增長速度預計慢於美國,考慮到非洲大陸人口數量正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就人均而言這一差距將更大。

 如果美國新一波的政府開支大幅推高通脹並迫使美聯儲比預期早得多地上調關鍵利率,那麼美國經濟復蘇的強勁程度可能會使上述差距進一步惡化。此外,由於美元在全球金融和貿易中發揮著巨大作用,美聯儲的這一舉動也會提高許多國家的借貸成本,而那些國家的復蘇預計會慢得多。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