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本港接種率偏低 不可對變種病毒輸入風險掉以輕心

2021-04-09 1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近期出現多宗从菲律賓及印度輸入的變種病毒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9日)在一个电台節目表示,本港接種率偏低,不可以對變種病毒的輸入風險掉以輕心,一定要加強源頭控制。

 梁子超指,即使入境人士需要檢疫21天,但在機場、酒店及接送車輛仍可能接觸本地人,加上不排除部分人潛伏期超過21日,以及部分出現假陰性問題,一旦有本地人受傳染,會迅速滲入社區,但本港難以如內地全面封鎖及排查,未必能有效控制疫情。

 對於本港目前新冠疫苗接種率7.5%,反應不算理想,梁子超认为,與市民對疫苗產生副作用出現虛驚有關。他说,本港推展疫苗接種計劃時,當局應給予正面訊息,但最終只指每宗疫苗接種不良事件,不排除與疫苗有關,令市民虛驚。他建议政府收集其他國家資料以及分析香港個案,專家委員會給予公眾清晰訊息,包括本港是否低發病率,以及疫苗是否引起冠心病或中風等。

 對於阿斯利康疫苗可能與血栓有關,梁子超表示,如果本港另外兩款疫苗供應無受影響,不需要訂購阿斯利康疫苗,形容既然有其他選擇,為何要冒險。他指,未知港府與藥廠的合約,但本港本身疫苗訂購量多,認為即使不能逆轉,可轉售或贈送至其他疫苗供應緊張國家及地方。(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