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擬建海上離岸風場

2021-04-11 2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電控股(002)2月底公布去年業績時,重提2000年代提出,但擱置近10年的興建海上離岸風場的計劃。中電CEO藍淩志接受訪問時稱,若然成事,選址有可能在香港及其鄰近海域,但強調仍須獲得政府批出。估計有關提出興建離岸風場的籌備工作,將於今年及明年進行,可能納入公司於2023年至2028的《5年發展計劃》。

 翻查中電控股於2006年6月上載的工程項目簡介,可能的離岸風場地點,包括大嶼山以南、南丫島以南、大鵬灣及香港東南部的水域。但於項目被質疑成本效益低,中電最終於2013年宣布推遲。藍淩志承認,早於10年前,興建離岸風場的成本高昂,但觀乎今天成本已降至可承擔水平,相信可支持相關工程在香港進行。未來興建離岸風場時,可參考鄰近台灣及內地的案例,並尋求歐洲企業共同參與,至於技術方面可參照內地。

 除有意興建離岸風場,中電也有意研究氫氣發電。藍淩志相信,雖然氫氣發電的成本仍然高昂,但未有將會下跌,相信最終將會比天然氣天便宜,驅動電企加快使用氫氣發電的步伐。藍淩志解釋,天然氣價格受制國際油價,「雖然(油價)去年下跌,但未來會上升」,故要選取新能源,降低發電成本。

 另外,對於中電控股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藍淩志指,電力管理、輸電系統及可再生能源項目將是考慮的目標,當中電力管理項目有望帶來巨大機遇。但他認為,內地應就碳排放方面,制定更清晰的機制。(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