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納坦茲核設施遭蓄意破壞:由恐怖行動所導致

2021-04-12 1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組織主席薩利希(Ali Akbar Salehi)表示,該國納坦茲(Natanz)核設施11日發生的事故,是由「核恐怖主義」行動所導致,並稱德黑蘭保留對肇事者採取行動的權利。

 薩利希沒有說明誰應對這起「恐怖行為」負責,這起事件導致德黑蘭南部納坦茲綜合大樓周日停電。

 不過,以色列公共媒體援引情報人士的話說,這是以色列網絡攻擊的結果。

 據介紹,該設施位於中部伊斯法罕省的沙漠中,為伊朗濃縮鈾計劃的核心,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檢查人員的監控。

 「伊朗譴責這種卑鄙行徑,強調國際社會與IAEA有必要應對這類核恐怖主義,並保留對作惡者採取行動的權利,」薩利希表示。

 報道稱,被問及發生的情況時,IAEA發言人通過電郵表示:「我們已經知道媒體報道,現階段不予置評。」

 據此前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下令啟動納坦茲核設施內的164台IR-6型離心機,開始生產濃縮鈾。魯哈尼說,IR-6型離心機生產濃縮鈾的效率是第一代IR-1型的10倍。他重申伊朗核活動的「和平」屬性。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協議限定伊朗只能使用IR-1型離心機開展鈾濃縮活動。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