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2021-04-13 07: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後將排入大海。

 據NHK報道,日本政府設置的小委員會總結的報告書認為,稀釋到低於標準濃度將向大海或大氣中排放的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日本政府要求東京電力公司以2年後能開始向海洋排放核廢水為目標,開展具體準備工作。

 此前,據NHK 4月12日消息,菅義偉表示,解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中不斷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經是「不能推遲」的課題。考慮到讓日本國內外對安全性問題達成理解,日本政府將從科學角度出發進行說明。

 菅義偉在12日眾議院召開的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希望在近期內決定相關方針。在福島重建之際,處理核污水是一項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課題。

 菅義偉還表示,目前存在包括漁業人員在內,反對將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聲音,因此採取萬全的對策是很重要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是迄今為止全球發生的最為嚴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洩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產生深遠影響。妥善處置福島核電站廢水問題關係到國際公共利益和周邊國家切身利益,理應慎重妥善把握,確保在各有關方共同參與下,有效避免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帶來進一步損害。

 據媒體此前報道,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污水一旦被排入大海,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首先將受到影響,特別是福島縣周邊局部水域,之後污水還會污染東海。一家來自德國的海洋科學研究機構的計算結果顯示,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就將遭到核污染影響。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