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值得接種嗎?外國專家點評

2021-04-14 15: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4月11日,中國科興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巴西合作生產方,也是該國權威醫療研究機構的布坦坦研究所發布了有關克爾來福疫苗在該國Ⅲ期臨床試驗的最終研究結果。研究結果顯示,科興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對所有新冠病例的保護效力為50.7%,對有明顯症狀且需就醫的病例的保護效力為83.7%。

 彭博社就疫苗問題採訪了兩位專家,重點討論了科興疫苗。墨爾本默多克兒童研究所的菲奧娜•拉塞爾和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教授保羅•格里芬表示,好消息是,疫苗在對抗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方面非常有效。

 科興生物疫苗到底有多有效?

 拉塞爾:科興公司的這項研究,是為了觀察疫苗是如何對抗從輕微感染到嚴重感染甚至死亡的所有臨床症狀的。約50% 的療效數據用於非常輕微的疾病,不需要治療。對於需要醫療干預的感染,大約是84% ,對於中度至重度的腹腔鏡感染,是100% 。

 這就是人們對新冠病毒疫苗的期望——對更嚴重的感染有更高的效力,而對較輕的感染則有較低的效力。在我看來,這是一種很有價值的疫苗。這個數據的問題是,它沒有包括很多老年人或者很多有共同疾病的人。

 格里芬:我的印象是,這種疫苗的效力可能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最低限度,但不如其他一些主要候選疫苗有效。雖然它對有症狀感染的效果可能不那麼好,但對重症病例的效果非常高,這是任何疫苗,包括這種疫苗,都具有很高價值的原因。

 為什麼它在不同的研究中有不同的有效率?

 拉塞爾:這引起了一些困惑。試驗是在巴西、印度尼西亞和土耳其進行的。每一項研究都有不同的結果。在巴西,正流行P.1變異病毒,因此疫苗的效果可能會因此而不同。我不清楚研究進行時在土耳其或印度尼西亞流行的是什麼,但這顯然會改變結果。

 此外,很難直接比較不同試驗的結果,因為它們必須在研究設計的背景下進行解釋。他們使用的病例定義,即臨床試驗中識別Covid-19病例的方式不同,研究的終點也不同。

 格里芬:這說明了臨床試驗中的變量如何影響結果。在一個國家中傳播的不同菌株,是一個很大的變量,可以改變藥效讀數。病毒株對決定疫苗效力至關重要。

 人們應該接種科興疫苗嗎?

 拉塞爾:如果能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我會毫不猶豫。為了保護人們不被送進醫院,科興的疫苗看起來非常棒,因為預防住院和死亡的有效性數據是100%。

 格里芬:是的。雖然這可能意味着我們不能總體減少病例或實現群體免疫,但我們仍將成功地減少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從而減輕衛生保健系統的負擔。如果疫苗得到了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那麼我認為我們需要相信它在那些人群中是安全有效的。

 如果有多種疫苗可用,那麼人們可能會選擇一種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出優越性的疫苗。但如果這是不可能的,那麼接種這種疫苗總比根本不接種好。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