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85%市民認同有責維護國安

2021-04-14 16: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紫荊研究院於4月8日至13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1528名香港市民。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5.7%受訪者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與去年5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所做的調查相比,大幅攀升超過兩成。反映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不斷加強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香港市民對國家安全的了解日益加深,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雖然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但同樣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調查又發現,84.2%受訪者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日常生活沒受到影響,認為有影響的不足一成,佔7.8%,另有8%表示不清楚、無意見。同時,有75.4%受訪者認為,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的自由權利未受到影響,只有17.3%認為有影響,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的則有7.3%。

 對國安法投下信任一票

 此外,78.6%受訪者認為,同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前相比,香港社會變得更加安定,13.6%認為更加不安定,另有7.8%表示不清楚、無意見。73.3%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感到滿意,17.4%不滿意,另有9.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紫荊研究院發言人表示,民意清晰表明,大多數市民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安定、市民安居樂業的積極變化中,切實感受到了法律實施帶來的好處,為香港國安法投下了信任的一票。

 研究院期望,特區政府以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認真總結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成功經驗,繼續加大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力度,特別是要從校園教育中着力培養青年學生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基。(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