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到日本領事館請願 促請日本撤回排放核廢水出大海的決定

2021-04-14 1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民力量指日本政府昨日(13日)早上決定在2年後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稀釋並排放出海,預計需時30年;公民力量認為做法危害周邊國家人民利益,主席潘國山與李梓敬、林宇星今日(14日)到日本領事館抗議,促請日本盡國際責任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出大海的決定。

 公民力量李梓敬提到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日本排放大存量核廢水令到全球陷入生態危機,而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洋流,從排放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已經可以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更可蔓延全球海域。

 李梓敬表示日本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員國之一,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海洋環境,而將核廢水排放出海是全球問題,並有機會造成人為全球生態危機;人們應防範於未然,而非污染後再想方法亡羊補牢。

 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認為日本決定自私,即使日本表示會將核廢水進行稀釋,分多年排出大海,但此舉實屬自欺欺人;海洋本身無法將核污水淨化去除,只會不斷累積及進入海洋食物鏈積聚,影響海洋生態,危害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公民力量成員林宇星表示日本應立即撤回排放福島核廢水出大海決定,並應負起國際責任,盡快與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協商、達成一致共識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研究及實驗,尋找其他方法處理及儲存核廢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