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力促日本上調2030年減排目標至50%

2021-04-15 1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日本共同社14日獲悉,關於日本政府正在探討的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美國和英國正在加大力度促使日方從目前的減排26%上調至50%。美英多名談判相關人士透露了這一消息。該目標被要求在美國主辦的22、23日氣候變化峰會上公布,以減排45%為主展開國內協調的日本政府正苦於應對。

 美國有報道稱,拜登政府正在探討2030年較2005年減排50%。據美方談判相關人士透露,已告知日方稱,為敦促最大排放國中國加強舉措,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各國中位列第5的日本也應提出相同水平的減排目標。

 氣候變化將成為主要議題的6月七國集團(G7)峰會的主席國英國政府相關人士也明確說:「和美國一樣,正在努力促使日本提出減排50%的目標。」

 全球變暖對策框架《巴黎協定》提出,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力爭全球氣溫上升不超過2度,儘可能控制在1.5度。為了控制在1.5度,2030年的排放量被認為必須比2010年減少45%。

 美國相關人士指出,日本推進協調的目標是「2030年度比2013年度減少45%」,若以2010年度為基準年,則相當於減少41%左右,「美方觀點認為,作為發達國家來說,貢獻太小」。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承認接到來自美英的要求,表示「考慮到國內的可減排量,同意減少50%並不容易」。首相菅義偉在13日的政府與執政黨政聯絡會議上就2030年目標表示,「將盡快推進探討」。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