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專家智庫!福田學前教育邁上高質量發展路

2021-04-18 09:59
來源:香港商報

 4月16日,深圳福田區召開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路徑探索高峰論壇,國內外學前教育專家齊聚一堂,共同為福田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當日,福田區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正式成立,14位國內外一流專家加入福田學前教育專家智庫。未來,這些專家將為福田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明確方向與路徑,並提供重要的專業指導和科研力量支持,助力福田全力打造「本真、適才、普惠」的高品質學前教育。

 福田區副區長朱江、深圳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處長王巍,以及福田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成員單位代表、福田區第六屆特約督學、區教育局班子成員、各科室負責人,區教科院相關負責人,市屬、區屬幼兒園園長副園長,民轉公幼兒園舉辦單位校長、法人等300餘人參與活動。福田區教育局局長田洪明主持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成立儀式。

 率先完成「5080」攻堅任務

 福田學前教育品質「升維」進行時

 辦「幼有善育、學有優教」的福田教育不僅是福田人民的期盼,也是福田教育工作者一直以來的追求。近年來,福田學前教育持續發力,不僅全市率先完成「5080」攻堅任務,學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和整體辦學水平更是踏上新台階。

 過去一年,福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舉全區之力,聯動攻堅民辦幼兒園轉型,打出新建、轉型、購置、租賃的「組合拳」,創新「民轉公」幼兒園辦學模式,多主體多元化辦學,僅一年便新增48所「民轉公」幼兒園。

 目前,福田區現共有幼兒園158所,其中公辦園74所,民辦園84所。全區在園兒童52075人,公辦園在園兒童26233人,佔全區在園兒童總數的50.4%。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達到131所,占幼兒園總數的83%。全區100%幼兒園達到市規範化幼兒園標準,其中省、市一級優質園98所,佔比62.4%。學前教育基本形成了公益普惠的發展格局。

 ▲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

 福田區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將在福田區教育局領導下,充分發揮學前教育專家的學術優勢,對全區學前教育深化改革發展工作進行研究、指導、評審和諮詢。該委員會將充分發揮智庫力量,為福田區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和管理工作提供引領,為學前教育保育教育和管理工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等,進一步促進福田學前教育高質量、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為福田學前教育未來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庫支持。

 △深圳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處長 王巍

 「福田區作為深圳的教育強區、重區、中心區,對深圳教育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辦更好的學前教育,是辦『本真、適才、普惠』的福田教育重要組成,也為深圳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處長王巍在致辭中表示,福田區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的成立,意味着福田學前教育的發展又迎來了一次跨越式盛舉,福田學前教育的未來,令人充滿期待。

 

 △福田區副區長 朱江

 福田區副區長朱江在致辭中表示,福田區委區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教育事業,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站在兩個一百年新的歷史起點,福田提出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三大新引擎, 突出「三大產業」 ,瞄準「三大定位」。完成這些使命,關鍵靠人才,根本靠教育。辦更好的學前教育,是福田教育先行示範的重要支撐。

 朱江指出,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路徑探索高峰論壇暨「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成立儀式的舉行,是福田教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轄區人民幸福感和獲得感的重要行動。他希望福田教育繼續創新思路、真抓實幹,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不負「首善之區」戰略定位,彰顯「先行示範」主動作為,擦亮「首善教育」金字招牌。

 △福田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 田洪明

 福田區教育局局長田洪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成立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是福田完成「5080攻堅任務」後,學前教育走向內涵發展的重要舉措。特別是立足福田新三十年發展,從兒童教育開始,探索幼兒健康成長新路徑。下一步,福田將通過智庫實現專家調研、把脈問診、開藥方等形式,着力打造普及普惠、安全優質、多元包容、個性化發展的高品質福田教育,爭當「幼有善育」的典範。

 維多利亞(中國)教育集團總校長 孔美琪

 學生應扮演「廚師」角色

 維多利亞(中國)教育集團總校長、世界幼兒教育聯會(OMEP) 前任世界會長孔美琪帶來的《國際幼教課程趨勢》,介紹了她所在的教育集團如何為孩子設計探究性課程的實例。

 孔美琪認為,要鼓勵孩子像「海盜」一樣發揮冒險者、探究者、交流者、思考者一樣的學習精神,學生應該發揮到學習的主導作用,扮演「廚師」的角色,而老師的角色則是為孩子們準備食材。

 「新的領導理論指出,每一個人是引領者也是追隨者,要根據能動性設計探究性課程」,孔美琪表示,在探究單元的學習中,教師可透過多元化的媒介(視頻、資訊、示範、演繹),言傳身教地向學生展示、傳遞相關的重點信息。

 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主任 繳潤凱

 教師學習應像「蜜蜂產蜜」一樣

 

 在當前全面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背景下,學前教育的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教師。東北師範大學心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校長與幼兒園園長培訓專家工作組副組長繳潤凱教授引經據典、深入淺出地講述了教師專業發展「學—思—情—行」的新模式。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半,採用「實地調研+專家報告」的形式,是福田區聚焦學前教育的一次高規格、高標準的盛會。學前教育專家委員會們不僅深入福田教育一線進行實地考察,還進行了相關研討活動,聆聽一批福田幼兒園成果匯報。

 本次高峰論壇還有「彩蛋」——「共建·共享·共贏」幼兒園、家庭、社區協同育人開放周活動將在4月19日開啟。屆時,福田區第一幼兒園等二十所幼兒園將面向兄弟幼兒園以及社區居民開放,展現幼兒園在辦園理念、教育教學、環境建設、科研引領、課程構建等方面的特色。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