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張文宏:新冠疫情會持續2-4年,疫苗在這些國家已見效

2021-04-19 00:14
來源:南方 +

 「新冠疫情會不會延續兩年、三年、四年?會的。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大灣區和世界不同經濟體之間的交流還要延續,在這過程中要充分拋開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歧。」張文宏說。

 4月18日晚,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思廷書院高桌晚宴上,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作主題演講,分享他在抗擊新冠疫情一年多以來的認識和感悟。

 如何面對深刻影響人類現在和未來的新冠疫情?疫苗接種在全世界範圍內的效果如何?疫情之下區域如何對外開放?張文宏在演講中一一作出介紹。

 談世界範圍內的疫苗接種:英國和以色列已見積極成效

 張文宏認為,當前,新冠疫苗的問世正釋放出積極信號。

 「當前在世界上出現了一個好消息。」張文宏舉例說到,在疫苗接種情況良好的國家,如以色列,每天新增病例數已降至個位數,已完成疫苗接種一針以上的人口比例已接近70%。

 第二個例子是英國。據張文宏介紹,當前英國疫苗接種率達50%。在和留英學生的交流中,他了解到,當前英國已完成40歲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種。張文宏表示,英國新增病例數已呈現快速下降趨勢,英國有望通過疫苗接種的加速,在不久後在實現國內的逐步解封。

 而與此同時,部分國家疫情呈現回升趨勢。張文宏介紹,最近印度出現單日新增超18萬例的情況,全國的醫用氧氣等醫療資源也已告急。當前印度已在全國主要城市實行封鎖。

 談疫情下的對外開放:拋開分歧 合作共贏

 張文宏表示,中國的南方發展前景光明,粵港澳大灣區、海口自貿區,正是為世界的交流合作而存在,因此疫情對開放程度高的地區所造成的影響,比其他地區更大。

 在未來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張文宏表示,大灣區和世界不同經濟體之間的交流還要繼續延續,並且在這過程中,要充分拋開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分歧。

 2020年9月8日,張文宏獲全國抗疫先進個人稱號。除了廣為人所知的醫者身份,張文宏也是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內科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在活動現場,張文宏表示,這是繼去年6月的復旦大學畢業典禮之後,他在內地大學校園所作的第二次的正式演講。

 「越是面對不確定性的時代,能力和機會才會隨之顯現。如果人類保持開放、包容和謙卑的心理,我個人認為新冠疫情會更早離開這個世界。」張文宏鼓勵學生們,銘記這段新冠疫情下的獨特成長記憶,以包容、開放和謙卑擁抱未來。

 據「深圳發布」消息,去年8月,張文宏曾來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現場考察並與醫護人員深入交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點讚深圳疫情防控舉措和能力,肯定了深圳在病人追蹤、社區隔離、發熱門診預警等方面的工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