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談「文科生太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論文:研究不是很嚴謹

2021-04-19 10:56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表一篇題為《關於中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的工作論文引起熱議,文章指出,應當「重視理工科教育,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周日在出席「上海之巅讀書會」活動時,談到「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話題,林毅夫認為,發展中國家文科生多,一個原因是文科教育成本相對低,「那個研究不是特別嚴謹,還要看這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在人力資源理論比較盛行的情況下,東南亞國家被鼓勵大力發展教育。相比之下,發展理科教育成本高,所以大量設置了文科科系。」

 「中國是一個經濟快速增長的國家,快速增長必然帶來產業結構不斷提升,不斷轉變。我們要抓住轉變的機遇,就要了解技術新的方向,國家產業發展新的方向,要有能力來適應新的工作機會的需要。」林毅夫說,「書帶給我們知識,適應這個快速變動的社會。只要不斷充實自己,我相信在中國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能滿足每個人對未來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的期望。」

 該篇論文還提到,當前,我國即將由人口轉型的第 III 階段過渡到第 IV 階段,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由人口膨脹,轉變為人口紅利即將消失和漸行漸近的老齡化和少子化危機。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人口轉型更快,過渡期更短,老齡化和少子化更嚴重。老齡化嚴重的國家通常面臨低增長、低利率、低通脹和高負債的狀況。

 對此,林毅夫指出,中外老齡化存在結構差異,中國仍然可以用「後來者優勢」把勞動力從低附加值產業向高附加產業轉移。

 「其他老齡化國家都是高收入國家,它們的勞動生產率在世界上已是最高水平,經濟要發展必須自己發展繼續,新產業。但我國還是經濟追趕階段的國家,即使有老齡化,即使人口不增長,勞動力不增長,我們可以把勞動力從低附加值產業配置到高附加值,有點像把低收入的農業人口轉化為高收入的製造業人口,這是屬於我們的後來者優勢。」

 林毅夫認為,老齡化最大的問題在於勞動力數量的減少。除了政府已經提出的延遲退休的設想,他指出,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勞動力質量的提高,也就是提高教育水平。在兩者兼有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和可實現的實際增長會比其他老齡化國家高很多。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