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有關行徑屬於強迫勞動

2021-04-19 16: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聯合國人權專家日前就美國侵犯人權發表聲明,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就此表示,美動輒以涉嫌參與恐怖活動為由,通過威脅制裁等強迫手段,脅迫他國人員違背自身意願與美合作,屬於國際勞工組織定義的強迫勞動。這些行徑侵犯有關人員的工作權、自由行動權、名譽權、生命權,嚴重違背人道主義精神和國際法。事實證明強迫勞動這頂帽子是美國自己的。「中方奉勸美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關切,認真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改進。」

 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17日結束在華行程,隨後中美就應對氣候危機發表聯合聲明。請問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克里訪華,對未來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有何期待?

 汪文斌表示,應中方邀請,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於4月14日至17日訪華,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通過視頻方式會見了克里特使,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同克里特使在上海舉行了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發表了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這次會談期間,雙方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領導人氣候峰會、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氣候會議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交流,取得了積極的進展,重啟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渠道。

 汪文斌指出,雙方強調氣候變化是對人類生存發展嚴峻而緊迫的威脅。中美兩國將加強合作,與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全面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原則和規定,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做出貢獻。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對話,在強化政策措施,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低碳發展等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國一項名為「正義的獎賞」的反恐獎賞計劃正在侵犯它所針對的一些目標人物的人權,有關專家已多次向美政府提出關切,希望美政府重新審查這項計劃,以確保其符合國際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有關人權特別機制專家在聯合聲明中表示,美國未經起訴就認定一些人涉嫌參與恐怖活動,許多美認定的涉恐人員無法獲得正當司法程序。美還動輒以涉嫌參與恐怖活動為由,通過威脅制裁等強迫手段,脅迫他國人員違背自身意願與美合作,屬於國際勞工組織定義的強迫勞動。這些行徑侵犯有關人員的工作權、自由行動權、名譽權、生命權,嚴重違背人道主義精神和國際法。有關特別機制專家還表示,已多次向美政府提出上述關切,迄未收到任何答覆。

 美國反覆炒作抹黑新疆存在「強迫勞動」,但事實表明,「強迫勞動」這頂帽子是美國自己的。中方奉勸美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關切,認真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改進。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