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老婦遭電騙黨呃2.5億元

2021-04-20 0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居於港島山頂的90歲老婦誤墮電話騙局,去年被自稱「內地官員」騙徒詐騙,在5個月內分10次將接近2.5億元存至騙徒銀行戶口,警方經調查後上月中拘捕一名男子,這是本港歷來單一損失最多的電話騙案。

 被捕男子姓黃(19歲),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現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4月下旬向警方報到。據悉,被捕男子就讀香港理工大學一年級,有人自稱本身亦是電話騙案受害者,由於不甘損失,選擇與騙徒合作而成為「特務」。

 依騙徒指示轉帳巨款

 警方表示,在本年3月2日接獲一名90歲女子報案,指在2020年8月接獲一名自稱為「內地官員」的電話,聲稱她牽涉內地一宗嚴重案件,對方更接連說出受害人的個人資料,要求她將金錢轉帳到一個戶口,用作調查是否涉及有關罪行。

 事隔數天,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人士到達受害人的住址,並將一部連同電話卡的手機給予受害人作聯絡之用。至去年8月12日,受害人按指示存入790萬元至騙徒的戶口。此後受害人在8月13日至本年1月4日,先後按騙徒指示分10次存入約2.47億元至兩個銀行戶口。

 據悉,受害人與兩名家傭和司機同住山頂,連月來她被騙徒多次來電滋擾,家傭覺得可疑,遂通知受害人女兒,女兒擔心母親受騙,曾要求親友協助,到銀行觀察騙徒及受害人在銀行的情況。由於涉及大額轉帳,銀行職員亦曾經起疑心,但受害人稱匯款用作購置物業,職員無法跟進。

 警凍結疑犯900萬港元

 最後,受害人經過家人游說,終由律師陪同到警署報案。中區警區重案組第2隊經深入調查後,於本年3月25日在天水圍區拘捕一名男子,疑在案中扮演「內地公安」,曾陪同受害人到銀行匯款,警方同時凍結涉案的銀行戶口900多萬港元,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去年電騙案上升逾八成

 警方表示,去年電話騙案有明顯上升趨勢,相關案件數目由2019年的648宗,上升至2020年的1193宗,上升超過八成;損失金額由約1.5億元上升至約5.7億元,上升接近3倍。而在去年首季錄得169宗電騙案,涉案金額約5400萬元,於本年首季則錄得200宗,涉案金額約3.53億元。

 警方呼籲市民提防電話騙案,騙徒會用非法途徑取得受害人個人資料,即使來電者能提供個人資料,並不代表他是執法人員,故切勿存錢入陌生人的帳戶。另應多留意身邊親友,尤其長者的異常舉動,如突然使用智能電話、長時間與陌生人通電話,神情驚慌或突然轉用網上理財服務等,均為長者墮入電話騙案的徵兆。(記者區天海)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