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戲墨溪山 論古博今

2021-04-27 16:2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胡郯卿(1865-1935後),初名涂,字郯卿,以字行。號龍江居士,又號醉墨香主。南京人(一說嵊州人)。工畫,山水、人物、走獸,無不精妙,所作 俱多寫意,筆墨流暢,設色古雅,尤善百古,寫來古意盎然,頗多生趣。富收藏,精鑒賞。胡伯翔之父,1912 年攜子寓居上海,賣畫為生,海上六十名家之一。其時國內外書畫愛好者均以得求其尺幅畫卷為幸。所作涉及題材廣泛,內容無所不蓋,民國四明錢氏問菊軒曾於1939年出版《胡郯卿先生晚年畫跡》。


胡郯卿作品《溪山論古圖》,83x34.5cm。

 胡郯卿《溪山論古圖》中天的朦朧,山的隱約,樹的繁茂,和人的悠然自得,很好地統一在畫家為觀者營造的意境之中。臨池亭裏的二人,相互論古,一紅一藍,恰到好處地點綴了整幅作品蒼茫深遠的遏抑氛圍。此外,畫家用豐富細節與整體和諧的處理,將畫作推向更高層次。從畫面中亭上的細密稻草,山間的疏密小草,籬笆的點狀構成,觀眾不難看出:寫意國畫也是有細節的,也是值得推敲考究的。


《溪山論古圖》局部。

 寫意並非隨意涂抹,而是以筆造意,對筆墨的運用要求極高,用筆虛實粗細、墨色濃淡乾濕,以及點線面的安排,若非經過大量的臨摹和寫生,難以達到渾然天成的境界。水墨山水始於王維,五代、北宋時山水畫大興,名家輩出,蘇軾提出「士人畫」,主張畫畫「不求形似」,而應寫情寄意,米氏父子也自創「米氏雲山」,畫山水多用水墨點染,不拘形色勾皴,形成水墨融合、墨色暈染的效果,表現出江南山水含蓄、空濛的神韻之趣。

此《溪山論古圖》亦借用了米氏雲山的畫法,以深淺墨色層層暈染出遠處的山巒,並以米點皴表現山間樹林,描繪出霧雨濛濛的景象。近處的樹木也以濃墨勾染,墨色自然暈開形成繁茂枝葉,不拘泥於勾畫枝幹和葉片,卻自有生動氣韻。作者又用簡練的線條勾勒出亭台、房屋以及船隻,淡染赭石,與濃墨鋪染的山石樹林形成對照,雖逸筆草草,但其中細節豐富,富有靈動的生活意趣,寄託了作者不拘小節,放浪形骸的情懷。畫中兩人於溪山亭間談古論今,暢敘幽情,亦是文人墨客的至高追求。(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