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整治強迫「二選一」等問題 廣東明確互聯網平台「八個嚴禁」

2021-04-30 22: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30日,記者獲悉,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會同廣東省網信辦、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按照市場監管總局和廣東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對廣東平台企業提出自查自糾的要求,督促企業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及時徹底整改相關問題,要求平台企業進一步加強合規建設,規範經營行為,促進廣東互聯網平台企業健康發展。阿里巴巴、騰訊、京東、唯品會、三快在線、拉扎斯、蘇寧易購、壹號大藥房、商訊、綠瘦、廣州十三行、廣州海貨、江楠鮮品、海之星、今日合作辦公用品、批批網、洋蔥時尚集團、粵通天下、阿里健康、探途網絡、花生日記、速道、華強電子交易、環球易購、華南城、華為終端、等互聯網平台企業代表參加了會議。

 督促各平台全面依法規範發展

 據了解,會議指出,廣東平台經濟發展迅猛,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平台經濟總體態勢向好。但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風險與隱患也逐漸累積,危害不容忽視,依法規範刻不容緩。強迫實施「二選一」、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假冒偽劣」、「信息洩露」、「消費欺詐」、「虛假宣傳」、「網絡傳銷」等問題必須嚴肅整治。

 會議要求,參會企業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堅持舉一反三,全面徹底查擺問題,堅決貫徹落實整改要求,嚴守依法合規經營承諾,共建誠信經營環境。參會企業要把此次告誡談話,作為強化內部治理、促進依法合規發展的重要契機,建立健全企業內部管理長效機制,共同維護線上經濟公平競爭秩序。重點做到「八個嚴禁」:一是嚴禁干涉平台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二是嚴禁實施壟斷協議;三是嚴禁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四是嚴禁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五是嚴禁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六是嚴禁發布違法廣告;七是嚴禁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八是嚴禁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信息。

 會議強調,各平台企業要深刻理解中央及廣東省關於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決策部署,認清當前平台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狠抓整改落實,全面依法規範發展。各平台企業要高度重視,認真對照「八個嚴禁」要求,全力做好自查整改工作,並在5月15日前向廣東省市場監管局提交自查報告。平台企業整改期過後如被發現仍存在違反「八個嚴禁」的行為,特別是「二選一」等問題,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將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從嚴從重查處。各平台企業要把此次整改工作,作為開展企業內部「全身體檢」的重要契機,切實把監管要求轉化為企業經營管理的思想指引和行為規範,着力加強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等方面企業內部合規建設,加快實現企業依法合規健康發展。各平台企業要着力創新,主動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促進平台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會上,廣東省網商協會向全體平台經營者提出「合法經營 健康發展」的倡議,並在會上代表參會平台企業宣讀倡議書。(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粵市監)

 廣東省網絡平台經營者「合法經營 健康發展」倡議書

 為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平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消費者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廣東省網商協會向全體平台經營者倡議:

 一、充分尊重平台內經營者自主權,不排除、不限制競爭,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實施「二選一」,不實施壟斷協議,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二、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不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不實施傳銷行為,不為傳銷行為提供條件。

 三、加強平台內商品價格管理,不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

 四、建立健全平台廣告發布審核機制,不發布違法廣告。

 五、加強品牌及商品進駐審核,不銷售質量不合格商品。

 六、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強化食品安全保障義務,嚴守食品安全紅線。

 七、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嚴格履行知識產權保護義務。

 八、嚴格履行平台經營者及管理者的法定義務,為消費者維權創造便利條件,嚴禁侵害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九、加強平台數據安全管理,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信息,堅決遵守私隱保護的法律要求和行為規範。

 十、加強企業內部的合規經營管理,修訂、完善管理制度和管控流程,建立科學的合規體系,提升企業合規管理水平,自覺接受行政執法機關監管和社會監督,共同營造更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網絡市場環境。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