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妨礙抗疫 必須追責

2021-05-07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本港社區發現多宗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引起不少市民擔憂,衛生防護中心經過多日追查後發現,確診的幾宗個案都與早前由迪拜返港的印度裔男子有關聯,因此可以肯定變種病毒已在社區內擴散開來。港府必須加強追蹤,及時隔離與第一宗輸入個案有關聯的密切接觸者。同時,今次在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上的滯後,亦提醒政府需要補足漏洞,特別是加強對「瞞報」行程或不配合社交限聚令行為的追責懲罰。

 早前,不少專家就憂慮輸入變種病毒或在社區內傳播,之後香港陸續出現感染源不明的變種病毒確診,惟港府並未能在第一時間確定感染源和感染路徑,導致病毒傳播鏈仍未被切斷。今次拖累追蹤工作嚴重滯後的很大一個因素便是該名迪拜返港的印度裔男子及其菲籍女友人「擠牙膏」式匯報行蹤,甚至涉及至少3次「瞞報」行程,比如未透露到訪東涌東薈城、諾富特東薈城酒店及柴灣興華二邨家庭聚會,而參加了興華邨家庭聚會的其他3名菲傭隨後都被確診;昨日亦再有一名初步確診個案是與該名印度裔男子及女友人有關,確診患者曾到女友人住所與他們聚會。

 由此可見,近日本地出現的變種病毒傳染路徑已經變得清晰,即由第一宗輸入變種病毒引起,港府須立即循著這條傳播路徑追蹤相關密切接觸者,及時採取隔離檢疫措施,防止繼續擴散。至於是否已出現第二代或第三代傳播,目前還不能確定,但這也是一次深刻的警醒。如果該名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人能準確且及時地匯報行蹤,港府便能第一時間追蹤到密切接觸者,也不會容許潛在感染者繼續在社區內遊走十幾日,雖然目前還未出現疫情大爆發或反彈,但無疑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風險和成本。

 汲取此教訓,港府必須更加細緻化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香港第四波疫情已接近尾聲,能否持續穩定疫情和保持清零,就考驗防控工作各環節的細緻程度。早前印度裔男子將變種病毒帶入社區,暴露出本港外防輸入工作的疏漏;今次確診者拖延瞞報行程,暴露出本港在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上的疏漏,政府必須想辦法完善彌補。當然,印度裔男子和女友人也不能脫責,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任何人沒有遵從衛生主任要求,或提供虛假誤導性的追蹤資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香港法例清晰列明,未遵守防疫要求的行為都可被定為犯罪。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人顯然已涉嫌觸犯條例中的「提供虛假誤導性的追蹤資料」,港府完全可以採取法律行動,以儆效尤。

 抗疫不能只依靠政府,也需要全港市民一齊配合努力。「同心抗疫」是本港一直奉行的原則,市民有責任和義務遵守防疫政策。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覺配合履行公民責任和義務,但如果出現有妨礙抗疫的違法行為,諸如瞞報行蹤、不配合強制檢疫和強檢等,政府也必須果斷利用法律武器懲罰、追責相關行為,抗疫須從嚴從緊,才能防止類似不利抗疫的事件再次發生。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