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源太空遊7月首航 貝佐斯馬斯克角力太空

2021-05-07 02:34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藍源(BlueOrigin)太空探索公司宣布,將於7月20日開展首個次軌道太空旅行,並開放公開拍賣其中1個名額,開價20萬美元(約160萬港元),出價最高者可搭乘其「新謝帕德號」火箭進行太空之旅,由此掀開私人太空旅行新一頁。而由馬斯克的SpaceX發射的「星艦」載人火箭昨天終於成功降落地面。如此,全球兩位最有錢富豪在外太空似乎正在展開另一番角逐。

 發射日紀念美首次載人登月

 據悉,藍源將安排乘客乘坐「新謝帕德號」火箭於美國德州西部升空以及着陸。其官網顯示,民眾可於5月19日至6月12日,5周內自由出價,出價最高者能搭乘火箭進行太空之旅,拍賣收益會捐贈予企業基金會。

 屆時「新謝帕德號」火箭會發射至遠離地球超過100公里以上,進入次軌道空間,這一高度將足以讓乘客體驗數分鐘的失重狀態。太空艙內更設有6個大型窗戶,讓乘客飽覽由外太空角度觀賞地球的壯麗景色,最後安全返回地球。

 「新謝帕德號」銷售總監康奈爾表示,7月開始首次太空旅行後,公司會在今年年底前陸續展開更多私人太空之旅,亦會按照需要在日後增加美國以外的發射點,惟拒絕透露機票價格等細節。藍源表示,太空旅行團計劃定在7月20日,是因52年前的那天是美國阿波羅11號首次載人登月的日子。

 SpaceX 「星艦」火箭成功降落德州基地。路透社

 貝佐斯減持亞馬遜撐太空事業

 另悉,貝佐斯再度出手減持。今次他售出了約25億美元(約合194億港元)的亞馬遜股份,是繼2020年出售價值逾100億美元股份後今年內首次大規模減持。據美國證交會(SEC)披露文件,貝佐斯本周根據預先安排的交易計劃售出了約73.9萬股股份。據另外一份披露文件,他總共計劃出售多達200萬股。貝佐斯近年加快減持速度,表示會為自己的太空事業增添本錢。

 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貝佐斯最新身家達1910億美元,為世界首富。

 SpaceX5度測試終成功降落

 另一方面,據SpaceX昨日直播畫面顯示,「星艦」載人火箭原型當天成功降落於美國德州基地。這支編號為SN15的火箭稍早於德州時間下午約5時25分,從德州南部的波卡契卡基地升空,達到約10公里高度,並完成一系列飛行演練。

 這是「星艦」的第5度測試,先前4次都以爆炸收場。這次「星艦」成功落地,意味着馬斯克的巨大勝利。惟這支50米高的火箭降落過程還不算完美,落地後基座起了一簇火焰,不過很快就被撲滅。SpaceX的網絡直播員印斯布拉克解釋,火箭使用甲烷燃料,所以起火並不是特別不尋常的事,工程師也還在研究設計問題。

 馬斯克太空事業進展佔上風

 2021年,福布斯億萬富豪榜上的全球首富貝佐斯和全球第二富馬斯克不僅在個人財富上「你追我趕」,在太空也展開了爭霸戰,兩人最近就因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登月計劃合約「槓上了」。

 這兩人的爭鬥源於NASA在4月16日選中SpaceX來打造美國太空人下次登陸月球的太空船,藍源則在4月26日向美國當局提出抗議。馬斯克隨後在推特上嘲諷:「無法讓它上(軌道),lol(哈哈大笑)。」

 美國券商韋德布希分析師艾夫斯預估,靠太空賺錢的方法很快就會出現,或創造數萬億美元的收益。他說:「貝佐斯和馬斯克都知道,誰將成為太空戰的贏家,未來一兩年就能見分曉。」貝佐斯此前亦曾嘲笑過馬斯克的殖民火星計劃。他於2019年在一場會議上表示:「誰會想搬到火星?拜託,你先去珠穆朗瑪峰頂住一年,看你喜不喜歡,因為那裏跟火星比簡直是花園天堂。」而法新社指出,馬斯克的太空事業進展顯然佔上風,SpaceX已在地球軌道部署數百枚衛星,惟貝佐斯承諾砸100億美元架設的柯伊伯衛星鏈卻一枚都還未升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