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雷柏熹的音樂世界:爵士樂邂逅古典 在常規中即興對話

2021-05-27 18:2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爵士樂是一種語言,就像人與人之間對話,二人若是志趣相投,哪怕對話只是即場發揮,也會產生源源不絕及動聽的話題。」提到很多人聽不懂的爵士「即興」元素,創作人雷柏熹(Patrick)在接受訪問時如此說。倘若這對談的二人,是誕生於不同時空,有不同年齡、不同背景、不同經歷,不知道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與新意。

 6月1日,香港城市室樂團與法國五月藝術節合辦的「搖擺的波林爵士夜」音樂會,將新派爵士樂風格融入管弦樂體裁中,邀來本地爵士樂代表人物雷柏熹擔綱演出,與觀眾來一趟跨越時空的音樂對話。

 雖然說雷柏熹是本地爵士樂「門面」之一,但在這個爵士樂屬於小眾藝術的地方,卻不算太多人認識他。更多人聽過他的名字,是由於他曾與本地流行歌手陳奕迅、林奕匡及樂隊RubberBand合作。在流行音樂範疇,雷柏熹是一名活躍的作曲家,曾為電影《懸紅》、《喜歡你》、《追龍》等創作配樂。


雷柏熹剛於數月前贏得了「馬文.漢里殊國際音樂獎項」中的「爵士樂作曲獎」。(圖由受訪者提供)

 爵士樂的即興 純粹的享受

 雷柏熹自小學琴,大學時也修讀古典音樂,本以為循這方向邁進,偶然下聽到爵士樂卻愛上了它的魅力,遂赴美進修爵士樂,他憶說:「最初接觸到爵士樂時,我並不知道這種音樂就是爵士,純粹覺得很動聽。初時,自己單純地享受彈奏,但其後發現爵士樂需要即興表演,別具挑戰性,而我很喜歡這種難度。」

 談及爵士樂最與眾不同的「即興」,有人因它的魅力而愛上它,有人卻因此覺得難以入門,不知道該如何欣賞。雷柏熹卻給出一個直接的答案:「你享受,你覺得好聽便可!」他指初接觸爵士樂的人,無須太過介懷是否聽得明白,只在乎好不好聽。若真想認識多一點,可以留意樂手如何去發展樂句,這部分最能顯示到樂手的功力,看看樂手如何藉音樂表達心中想說的話。雷柏熹對記者說:「香港很多人學琴只是為了考試,比起音樂本身,會更着重考試的標準、取分技巧、正確與否,但玩音樂的心態應該要樂在其中,若你懂得彈奏,卻不懂得享受音樂,儘管能夠取得高分,也是毫無意義。」


雷柏熹學古典、爵士出身,同時創作流行曲。(蔡啟文攝)

 藝術中的小眾音樂 

 對於早年隻身遠赴美國學習爵士樂時,雷柏熹說這段深刻經歷使內向的他逐漸變得外向,「爵士樂是很需要Social的音樂,要與不同人配合,當時我性格內向,但為了進步,就必須要放膽相約不同的人一起Jam歌(即興夾歌),越多機會與人Jam歌,就越能進步。」對於這位亞洲面孔在美國學習,比起其他學生早已在美國這塊爵士樂發源地植根成長,雷柏熹更需要加倍努力,由純粹的享受至專業演奏,以及學會創作,也是不容易的事。

 缺乏足夠的樂手

 回港後,雷柏熹有心發展爵士樂,奈何香港在這方面的人才、資源、配套仍然不足,「最困難的是香港非常缺乏爵士樂手,若我想嘗試多些新事物,就需要找人從零開始合作。」爵士樂手的定義,一般難以界定,因為多數樂手都會涉獵幾個範疇,但概括地說,本地樂手其實來來去去也是那一百多人,圈子實在非常細小。所以,在6月1 日的音樂會,即使主辦單位沒有刻意安排,但當中的表演者,大多數也是彼此早已認識的朋友。


雷柏熹去年12月推出首張原創爵士黑膠專輯《Sonder》,是香港首張於紐約灌錄的爵士大樂團大碟。(蔡啟文攝)

 搖擺的波林爵士夜

 「搖擺的波林爵士夜」音樂會除了有鋼琴家雷柏熹,還有低音大提琴家龍小飛及爵士鼓手黃彥康。龍小飛來自加拿大蒙特里爾,有豐富的巡迴表演與錄音經驗,擅演各大洲的音樂風格,從搖滾樂到傳統爵士樂,從南印度的古典樂卡納提克到非洲音樂,從放克音樂到拉丁樂,從獨奏到大樂隊均應付自如。而香港鼓手黃彥康演出經驗遍及全球,曾創立數隊樂隊,並曾為流行曲天後鄭秀文伴奏。

 香港城市室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黎燕欣(Leanne Nicholls)對記者說,關於是次音樂會的鋼琴演奏部分,初時打算邀請美國一名鋼琴家來港,只是三個星期的隔離期令對方卻步,其後幸得雷柏熹出手相助,「因為今次對鋼琴家要求很高,要兼具古典音樂與爵士樂的背景,知道如何與樂團合作,同時需要自己即興演出,在香港很少有這類音樂家。誰料香港爵士樂圈子真的很細,樂手之間早已互相認識。」黎燕欣說。


黎燕欣生於澳洲,1989年定居香港,多年來致力在港推廣藝術。(圖由受訪者提供)

 爵士樂名曲首演

 黎燕欣對今次音樂會情有獨鍾,親力親為籌備每個環節,只因她早於18年前已想將克勞德.波林(Claude Bolling)「室樂及爵士鋼琴三重奏組曲」在港搬演,可惜未等到這機會,波林已於去年12月29日辭世,享年92歲。波林是20世紀樂壇舉足輕重的人物,也曾為無數電影創作配樂,他又以開拓跨界音樂為人所稱頌,把爵士樂帶進古典音樂天地。

 「室樂及爵士鋼琴三重奏組曲」將拉丁、散拍、頓足及流暢奔放的新派爵士樂等風格融入管弦樂體裁中,於1983年由英國室樂團首演,並灌錄成唱片。此曲將波林的創作才華展現至極致,可以說是每種爵士樂流派最自由奔放的表達,卻從未在港表演過。「當聽到該曲時,你會從波林的創作中,深深明白作曲家是在古典音樂及爵士浸淫了很長時間,才寫出如此統一的歌曲,而非刻意拼湊,兩者融合之餘仍能保留各自的吸引力。」雷柏熹說。

 是次節目也包括格林美獎得獎者米修.卡密洛(Michel Camilo)的「鋼琴、弦樂及豎琴組曲」的香港首演,同樣深刻地表達出爵士樂與古典音樂兩者的特點。雷柏熹表示:「爵士樂世界由始至終都是開放的,不斷吸收、不停演變,不會局限或停留於單一風格,而會嘗試更多可能性,所以今次跨界合作是很值得期待的!」(記者:Ruth)




香港城市室樂團由藝術總監兼雙簧管首席黎燕欣於1999年創立。(圖由受訪者提供)

 「搖擺的波林爵士夜」表演詳情

日期:6月1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450、$350、$22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