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反外國制裁法遏止西方霸權主義

2021-06-11 00:11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香港兩年前爆發的黑暴禍港亂局雖然告一段落,但當中暴露的漏洞尚要逐一堵塞,免得小事不慎,再次釀成大禍。繼落實《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立法會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法案,與會人員普遍認為,為了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有必要制訂專門反外國制裁法,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

 自從黑暴掀起反政府動亂,以至《香港國安法》醞釀實施,香港一眾煽暴派只顧借社會混亂撈取個人的政治本錢,竄訪海外「告洋狀」,甚至乞求對方制裁中國和特區政府。而美國國會和白宮等也裏應外合,多番以所謂「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以金融方式制裁及威嚇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

 今年全國「兩會」前後,有全國人大政協代表已提出建議,認為國家有必要從法律層面遏止美國等西方國家意圖再霸凌中國。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反外國制裁法草案,絕對有助遏止西方國家再對中國圖謀不軌,正如與會人員指,相關法例有利於充實和豐富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的法律「工具箱」,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事實上,除了香港的黑暴風波外,近年西方政客也虛偽地利用涉疆等各種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試圖污衊和打壓中國的發展。但中國國力今非昔比,在處理新冠疫情中的表現,很多所謂民主大國更加望塵莫及。難道西方政客還以為螳螂舉起雙臂,就能阻擋中國發展中的巨輪嗎?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