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要涼涼?一文看清這場單日蒸發37億的風波!

2021-07-05 23:02
來源:中環那些事

 7月1日晚間,維他奶(345)採購部主任梁健輝在銅鑼灣襲警後自殺離世,而維他奶在事後一封內部通告中提及死者,稱其于事件中「不幸離世」,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相關措辭引爆爭議,一石激起千層浪。

  7月1日襲警案發現場

 明眼人一睇就知該事件屬於暴力事件,且該名梁男子的行為就是恐怖襲擊,而政府也早將該事件定性為「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一個腥風血雨般的夜晚拉開了維他奶這場風波序幕。

  網上流傳內部公告

 7月2日,被暴徒襲擊的警員情況從危殆轉為嚴重。而也在當天,維他奶發布內部公告(檔案編號:PA/NOT/4644/21),證實梁健輝身份。不僅如此,該通告還稱「懷著沉重心情通知各位(同事),香港採購部採購主任梁健輝先生,于2021年7月1日傍晚發生于銅鑼灣的事件中不幸逝世。本公司向健輝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人力資源部已與健輝家人接觸,並將跟進並需要時提供協助。」維他奶國際亦向本地多間媒體證實,已就「梁健輝先生的事件」聯絡其家人跟進及致以慰問。

 內地藝人紛紛與維他奶解約


  內地藝人解約

 這樣公開聲援暴力的行為令隔岸的內地網民都看不下去了,聲言要抵制維他奶產品,並且在維他奶的官方微博中聲討,隨後維他奶的官方微博也關閉了留言功能。7月2日晚間,維他奶品牌內地代言人龔俊及任嘉倫的工作室相繼在新浪微博發表聲明取消、終止與維他奶品牌一切合作。電競王者榮耀全國大賽亦將維他奶從合作名單刪除。

 網民聲討如潮涌,維他奶也坐不住了,在7月3日淩晨,維他奶國際在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集團支持香港當局根據國安法對案件進行全面調查,而中國內地運營的維他奶有限公司,會致力支持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穩定、繁榮和發展。而該聲明亦關閉微博的留言功能。


  維他奶于新浪微博發出的聲明


  FB無任何更新

 同日上午11時50時,維他奶國際在官網發表中文聲明,指網絡流傳的內部通告是由員工私人撰寫,未經公司授權,措辭極為不當。「該員工個人撰寫的內容本不應該公開,更不應該在公司內部發布。目前維他奶國際正調查該事件並保留追究該名員工法律責任的權利。」值得注意的是,該聲明只發布于其新浪微博,而Facebook連一則關於事件的聲明都沒有。所以,維他奶此舉受眾是誰一目了然,該則新浪微博下也是一片謾罵聲。

 今年共7批次維他奶飲料未能入境

 有網民還質疑,維他奶的隨後撇清的聲明比內部公告還不似官方,因內部公告還有檔案編號,聲明連公司蓋章都沒有。維他奶的「敷衍」了事並未平息網民憤怒,7月5日,資本市場也給維他奶一份「大禮」,那就是暴跌的股價。

  維他奶近一個月股價走勢

 維他奶今早低開11.2%,初段最多跌近15%,低見25港元(下同),創逾一年低,最終收報25.95元,跌11.73%,現價市值約277億元,即單日蒸發約36.8億元。

 不僅如此,除了網友抵制該維他奶產品,內地多地商戶自發下架維他奶產品。根據網上資料,有深圳、洛陽等城市的網民發布消息稱,其所在的店舖已經或準備下架維他奶產品。四川省綿陽市好又多超市發布的一張內部通知顯示:「因香港維他奶品牌慰問刺警兇手,請食品部看到消息即刻下架維他奶公司產品,並聯繫供應商退貨」。此外,在知名生鮮配送平台「叮咚買菜」App上,搜索維他奶產品,顯示相關貨物均處於「補貨中」。

  網上流傳商戶下架維他奶產品

 抵制維他奶潮在發酵,不僅網民商戶抵制,維他奶近年也被海關攔停過,根據海關總署發布的信息,2020年,維他奶旗下共有11批次產地均為中國香港的飲料產品被拒入境。原因是標簽不合格和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泛酸鈣」。這還沒完,在海關總署發布的2021年4月全國未准入境食品化妝品信息中。又發現了9批次維他奶旗下飲料被海關拒絕入境,原因同上。

 再加上今年3月和1月,還有總共7批次維他奶飲料未能入境。才一個季度,在口岸監管環節檢出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而未准入境的批次就超過了去年全年。

 近7成收入來自內地市場

  維他奶去年底發布的中期業績報表

 或許維他奶下一步的公關行動也該上線了,畢竟內地這塊「大餅」太大了。根據公司財務資料,截至2021年底止全年,集團收入錄得75.19億元。其中來自內地的收入為50.08億元,佔整體的66%,至於香港則錄得18.65億元,佔24.8%。不難看出,內地成為維他奶圈錢的主戰場,自2016年財年起,內地的收入佔比已經達到43.3%,超過香港的37.3%。直至2021年,內地的收入佔比持續增加,也是維他奶多個市場中所佔份額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反觀香港市場收入佔比則逐年在降。

 維他奶國際股價的表現也堪憂,自2019年6月中旬達到46.4元的股價高點以來,維他奶國際兩年來持續累跌超45%,幾乎腰斬。從整體業績增長上看,近2個財年來,維他奶的業績增長正在陷入停滯,上一財年維他奶收入為72.4億元,下滑了3.9%。今年6月17日維他奶國際披露業績後,當日股價下跌4.45%,報27.9元,創約9個月來新低。現時該股股價的輿情指數為「低迷」。

 維他奶人力資源總監疑離職

  網上流傳內部通告

 維他奶自7月3日發表聲明後,就再無正面回應風波。然而,其今日股價的狂跌想必僅是個序曲。今日香港警方接獲一名維他奶公司員工報案,稱維他奶Facebook專頁收到一個訊息,寫有「應該在香港你們維他奶公司引爆炸彈」。警員隨即到場搜索但未有發現,案件列為刑事恐吓,交由屯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時沒有人被捕。

 另外,本地媒體接獲消息人士提供一張疑于維他奶內部流傳的通告,內容指維他奶國際集團香港區人力資源總監已離開公司,並由首席人力資源總監兼任其香港區職責。企查查App顯示,2021年至今,維他奶有限公司相關的法律訴訟,多涉及勞動合同糾紛。

 遠有業務增長壓力,近有輿論抵制,維他奶的禍從口中出,毋庸置疑,找人背鍋撇清責任,不是一家超80年歷史的大企業擔當,相信該起事件風波未完,內地網民的抵制並非空穴來風,維他奶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想必還將不好過。(小圓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