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大灣區營商指數按季上升5.7 反映二季度營商信心進一步改善

2021-07-05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渣打大灣區景氣指數(GBAI) 第二季度報58.7,按季上升5.7,指數過去一年保持升勢,亦反映第二季度營商信心進一步改善。 調查由渣打銀行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對大灣區營運的1000多家公司進行季度調查。第二季度6個GBAI子指數都錄得按季上升,其中生產/銷售的子指數有最強勁的改善,按季上升15.6。其他子指數均保持在50以上,反映與經濟活動擴張相符。

 料下半年增長放緩

 至於「預期」指數則下降至59.3,按季下降了3.4,其中有7個子指數都按季下降。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稱,先前指數水平很高,由於通脹隱現和政策支持逐漸減弱,預料下半年增長會有所放緩。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雖然預期指數下降,但仍然處於50以上,仍代表比正常好,反映市場轉趨保守,但不反映經營情況轉差。

 人民幣短期或整固 年尾趨升

 人民幣匯率走勢,劉健恒指人民幣年初升得比較明顯,受惠於美元偏弱,而近期聯儲局表明2023年會加息,或今年逐步退市,令人民幣匯價回調,但並沒有出現大型調整,已經反映人民幣表現正面。他認為人民幣短期整固,而年尾則有上升趨勢。 問到預計消費券對香港經濟帶來多大刺激,關家明指香港經濟經過兩年前所未有的低潮,對投資及經濟有很大的陰影,希望消費券能提升消費者信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