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絕不允許縱容美化暴力

2021-07-07 01:05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日前發生孤狼式恐襲案,令市民震驚;更令人驚訝和揪心的是,警方國安處昨搗破一個正在策劃恐襲的組織,拘捕9名成員涉嫌製作、藏有爆炸品,同時搜出一本計劃在公共設施包括汽車、海底隧道、鐵路、法院等放置炸彈的行動指南—倘非執法當局引用香港國安法預先把兇徒繩之以法,如斯大規模、無差別的恐襲,不知會造成多少無辜市民死和傷!事件再次證明,香港國安法是絕對必要,有關方面必須繼續嚴格執法,切實防範任何危害香港及市民安全的行為,亦決不允許網上網下縱容、美化和淡化恐怖暴力的言行。

 恐襲事件一宗都嫌多,可悲的是,本港面對的恐襲威脅不僅未根除,且有愈加複雜之勢。今次所謂「光城者」的組織,明顯比孤狼兇徒更加恐怖,已經威脅到無數市民的生命安全。試想像,若然炸彈恐襲在人多車多地方得逞,不論男女老幼、不管持什麼政見,任何一位路過的行人皆恐遭殃。這無疑是無差別恐襲,更莫說嚴重破壞了社會秩序、令市民活於恐懼之中。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破獲的團夥組織性相當精密,有多達60萬元的資金支持,又月租賓館製作炸彈,人員配置還很到位,不單有金主,還透過各種途徑招募負責執行任務的學生,甚至會安排他們犯案後立刻離開香港!種種跡象,不禁令人進一步懷疑,組織背後是否尚有幕後操縱者?組織的資金來源到底是啥?誰還有份協助一條龍式潛逃香港?警方成功制止一場恐襲發生,有效依法維護了香港及市民的安全,工作無疑值得肯定;與此同時,有關方面還要把事件徹查到底,將所有違法分子一網成擒,確保安全香港的基礎不受動搖。

 應對恐襲威脅,加強執法是其一,同時亦須全社會努力,堅決遏止縱容美化恐怖暴力的歪理歪風。香港出現此宗孤狼恐襲後,居然有人稱呼行兇者是「烈士」、「勇者」云云,如此不負責任、有違正常道德倫理和是非觀的言論,實在令人髮指!警方以煽動罪拘捕三人,其中一人就網上留言「斬警察」。今次被搗破的組織,更竟然涉及到大學管理層,招攬不同學校的學生作案—敢問這是什麼教育工作者?竟然讓學生被利用為「爛頭卒」甚而「死士」?現在這些「人師」被捕,咎由自取;可幸的是,那幾個被推上懸崖的年輕人,被警方及早阻止行兇!無論如何,恰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答「應否同情恐襲死者」時所說,「鼓勵他人去同情,同情遲早變成支持,支持則會變成參與,這是非常危險及非常不道德行為。」特首林鄭月娥昨亦表示,經常聽到美化或肯定暴力,久而久之會令社會接受相關歪理,這並將成為香港的隱患!

 不管個人的政治觀點和理念如何,恐襲肯定錯,暴力必然是錯,必須被嚴厲譴責,這是無可爭議的。香港絕對不容禮崩樂壞、法治蕩然無存,全社會必須遏止歪理歪風傳揚擴散,警方必須嚴格執法,依法剷除恐襲在港的威脅。面對恐襲威脅,絕不允許縱容美化暴力!一個正常的人、一個真正愛香港的人,難道希望看見香港充滿血腥和死傷?(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