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生活】逆齡肌膚 由菌開始

2021-07-08 15:5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世上沒有不美麗、不健康的人,只有懶惰的人!只要調節正確的生活習慣,便可能締造健康美好的生活,更有望打造「逆齡肌膚」,使外貌看上去更年輕美麗。

 想「逆齡」,先要了解身體最大的器官——皮膚,亦是防御外來影響的第一道防線。當有病菌或外來物侵襲身體,皮膚的正常菌群便會啟動防御功能,引致發炎,進行殺菌,例如吃多了含有加工糖的食物,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破壞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較易有皺紋或青春痘,並使肌膚難以鎖住水分。另外,皮膚可以透過出汗排毒,同時保住水分,又可以調節溫度來保暖,並產生維他命D。

宋慧喬被稱為「逆齡女神」,除了日常護膚保養,還因為她注重健康的生活習慣。(圖片:kyo1122@IG)

 皮膚的正常菌群擔當重要的健康角色。當中有好菌、壞菌及中性菌,它們各有 平衡比例,寄居於皮膚上。有研究指出好菌可以殺死有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但當皮膚正常菌群失衡時,暗瘡、皮膚敏感、濕疹、脫水或皺紋等問題便會出現。絕大多數皮膚問題是取決於個人的體質或免疫力的強弱 ,亦可能因遺傳因素、年齡、 職業、身體長期發炎、環境改變、壓力、飲食及運動習慣等,而影響皮膚正常菌群失衡。只有遺傳因素、年齡不能改變,其他因素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而有所改善。想有幼滑肌膚,就要多了解有關含有益生菌及益生元的食物對皮膚健康的研究。

 以下是筆者提供的「逆齡貼士」
1. 進食「營養絕配」, 即益生菌及益生元,可培養腸道及皮膚健康菌群,有助食物消化吸收、排毒及增強免疫力,從而改善 濕疹、紅疹等問題。多吃發酵食物,如低脂乳酪、乳酸奶、發酵紅茶飲品、低脂低鈉芝士等,再配合益生元食物如洋蔥、蒜頭、豆類、菇類、士多啤梨、藍莓等。

筆者曾分享如何製作好味又健康的乳酪杯,飽肚之餘,也相當IG-able。(圖:Ruth)

2. 使用含有 益生菌及益生元的皮膚產品,讓皮膚正常菌群增長,表皮 屏障 防御力更強。有研究指出可以幫助減低皮膚發炎、暗瘡及改善 皮膚水分。 另外,可增加皮膚神經醯胺(Ceramide),它佔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約50%,是組成皮膚屏障的重要成分。神經醯胺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 因此可以形成脂質雙層的結構,增加皮膚的彈性與保水能力, 改善 細紋及濕疹,還有 益生元 有助 平衡皮膚酸鹼度,減低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
3. 多作輕鬆急步行或運動來減壓,並增強免疫力。 當人體抵抗力增強,表皮防御功能也會跟着提升,能夠有效阻隔外來真菌、細菌及病毒入侵皮膚。

4. 低脂飲食,再進食抗氧化食物抗發炎,如多色蔬菜及適量生果、果仁、深海魚及高纖全穀。這些食物含豐富抗氧化物 ,有維他命A、D、C、E、鋅、Omega 3、脂肪酸、茄紅素、花青素等。
5. 多補充優質蛋白質、維他命C及Q10,幫助製造皮膚膠原蛋白,回復彈性;改善皮膚組織塌陷、表皮凹凸不平或暗沉粗糙等問題。可適量進食雞蛋、低脂脫脂奶類、黃豆、鯖魚、鮪魚、肉類、菠菜、花椰菜、紅黃橙椒、橄欖油、椰子油、堅果種子等。
6. 少吃高鹽及 高糖精製食物,這些食物較易引起皮膚發炎,使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分解,讓皮膚難以保水和維持彈性,並增加皺紋。
7. 做足個人衛生及減少接觸高危環境,使用空氣清新機或抽濕機等。
8. 忌吃容易致敏的食物, 否則導致消化不良、皮脂分泌過多, 從而引發皮膚問題。
9. 睡眠充足,勿熬夜。
10. 多喝水。

 只要勤力做足以上十項,維持「逆齡」肌膚指日可待。(文:李正雅)


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