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銀:中國經濟非均衡性回暖 預計2021年經濟增長8.8%左右

2021-07-13 1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13日發布下半年中國宏觀經濟展望報告,預計消費將逐漸改善,但難以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投資有望平穩增長,其中房地產投資韌性較強,製造業投資增長快速,基建投資增速較低。物價漲勢趨於平穩,PPI有望逐漸回落,輸入性通脹風險降低。預計全年中國經濟增速前高後穩,下半年兩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

 「三駕馬車」平穩增長

 報告預計全年消費增長15%左右,近兩年消費複合平均增速約為5.2%,低於全年的經濟平均增速,也低於疫情前水平。投資方面,下半年投資需求將延續改善,三大類投資走勢分化。其中,基建投資增長相對偏慢,製造業投資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房地產投資保有韌性。預計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6%。

 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表現均超預期,同比增速持續數月保持雙位數。報告預計下半年出口將保持較高景氣度,但由於「補缺效應」和「低基數效應」同步減弱,出口增速將呈邊際放緩走勢。下半年進口將從上半年的「量價齊升」轉變為「量價齊穩」格局。預計全年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速13%,進口同比增速18%;貿易順差5200億美元,順差規模相對上年略有收窄。

 輸入型通脹壓力減輕

 物價漲勢趨於平穩。報告預計,下半年PPI將衝高後回落,全年漲幅在5.5%左右。預計下半年CPI漲幅將高於上半年,全年平均上漲1.3%左右。綜合來看,通脹不會成為今年中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更不會成為宏觀政策應該關注的主要目標。

 經濟增速前高後穩,兩年平均實現中高速增長。報告預計,2021年經濟增長8.8%左右,2020、2021兩年複合平均增速在5.6%左右。從季度經濟增速來看,受2020年基數影響,2021年下半年季度經濟增速將逐漸下降,走勢前高後穩。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預計下半年複合平均增速將高於上半年,中國經濟疫後恢復態勢良好。

 預計下半年,貨幣政策將維持「不緊不松」,日常有望延續「OMO小額操作+MLF等量續作」的投放模式。財政支出進度將明顯加快,財政資金使用額度相應加大,形成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果。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