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確保安全 逐步復常

2021-07-15 0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疫情影響,被迫兩度延期的香港書展,昨在會展中心熱鬧重啟,吸引了大批市民捧場。這是疫情發生以來,香港首次舉辦的大型展覽活動,具有標誌性意義,顯示本港疫情穩定受控,經濟社會開始逐步走向復常。政府及有關各方通過具體籌辦會展活動,嘗試重振經濟,亦為疫情之下,如何確保安全前提,有序推動恢復正常運作積累經驗、做好準備。民生百業復常人人渴望,香港不能一直阻滯下去,探索安全與復常的平衡之路,是現實的迫切需要。

 今屆書展一連七日舉辦,以「心靈勵志」為年度主題,連同同期舉辦的「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及新登場的「零食世界」,共吸引超過760家展商參與。現場可見,昨早上10時正式開放之前,等待入場的隊伍已有數十米長,有人形容是「都憋壞了」,但亦確實顯示大家對走出疫境充滿樂觀和信心,這是好的開始。

 本港仍未完全擺脫疫情,舉辦大型展覽活動無疑要承擔一定風險。去年書展原定於7月舉行,就因疫情不得不延至12月中旬,後又因第四波疫情而最終無奈要取消。今次,貿發局決定續辦書展,政府亦為其開綠燈,相信是經過仔細評估的。近期,香港疫情漸趨穩定,一度實現連續一個多月沒有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亦對零星個案擴大強檢,全力追蹤圍堵,內防擴散見到成效;外防輸入則更為嚴格,持續守好了關口。本地疫情喘定,無疑為舉辦書展這樣的大型活動提供了安全的基礎。

 惟疫情下的書展,始終要確保安全第一。主辦方實施多項防疫措施,除了基本安排外,還包括工作人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現場不設現金購票,須以八達通購票;進場的市民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或登記資料進場;為了減少人流聚集,還額外安排會議廳給市民在高峰期輪候等。這些措施是否足以保障安全,仍待時間驗證。政府須密切留意措施成效,適時調整,關鍵是萬一出現零星個案,要能及時檢測追蹤,防止疫情復熾。

 經歷一年多的抗疫,全社會都付出巨大代價,各行各業都急欲恢復正常運作,市民也需要重返正常生活。鑒於境外疫情嚴重,香港仍須嚴防死守,因此應先從內部經濟的「小循環」做起。在本港還未完全擺脫疫情的時候,疫情防控必須因勢而變,講求精準,在安全前提下有序放寬,爭取逐漸復常,這是提振經濟的必要之舉。接下來還會舉行多項大型活動,而通過對書展防疫經驗的積累總結,也有助於今後更多大型盛事的舉辦。

 當然,要真正實現復常,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才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亦是本港經濟全面復蘇、恢復生活出行的希望所在。現時全球正密鑼緊鼓展開疫苗接種競賽,有條件的地方都在千方百計「谷針」,並與放寬防疫限制和通關掛鈎,有國家更宣布相關強制接種措施,以加快接種進度爭取早日達成群體免疫。香港不能落後於人,惟目前整體接種率與群體免疫尚有較大距離。一日不實現群體免疫,一日社會運作也難復常,所以,還是呼籲大家:快去打針吧!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