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復蘇基礎不牢 須增風險管控

2021-07-09 00:34
來源:香港商報

 港股昨大瀉逾800點,不單連跌8日,且迫近年內最低以至250天線。科網股乃跌市重災區,恒生科技指數自2月高位計累挫約三成之多,有分析指是內地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監管所致。惟環顧世界,同日歐股也急跌2%,美股開市同樣跌幅顯著,反映跌市背後還有別的原因,其中美國國債更因資金湧入而令10年期債息跌至1.25厘。事實上,由疫下全球經濟復蘇根基仍嫌不牢,到各地貨幣政策正處十字路口,皆大大增添了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投資者誠須加強風險管控。

 新冠疫情去年肆虐全球,各地紛紛擴大財幣雙策,來應對衰退威脅;今年上半年,隨着疫情回順、政策效果發酵,GDP已見明顯反彈,失業問題亦有所紓緩,但與此同時,在史無前例、比金融海嘯時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下,資產價格被大幅推高,不論是加密虛擬貨幣,抑或是科網股領頭的股市,以至各地樓價等,都被認為泡沫風險愈來愈嚴重。於此基礎上,市況出現調整實屬正常,毫不意外。

 問題是,今次跌市是否僅屬調整?變種病毒猶在多地擴散,無疑為應對疫情帶來新挑戰。除東京奧運可能淪為播毒溫床,歐國盃賽事更恐已大舉播毒。舉辦賽事並容許大量球迷入場的英國,正因疫情惡化而鎊匯急瀉,從5月疫情有望受控時兌美元的1.42高位,跌至最新的1.37左右。即使如此,當地非但沒收緊防疫要求,首相約翰遜還強調會如期於十日後全面解封,包括撤「口罩令」等社交距離限制,還籲民眾學習與病毒共存云云。在條件尚不充分之下,貿然重啟經濟結果恐怕適得其反,資金已用腳步作出選擇。若然變種病毒再次令疫情失控,全球經濟或將重墜衰退深淵。

 有見及此,央行幣策進退維谷。美國經濟數據整體向好,通脹升至偏高的5%,早前市場便揣測美聯儲會否提早收水甚而加息,局方點陣圖亦透露加息步伐較原先預期快,最新會議紀錄並指多名委員認為須提早縮減資產購買計劃。然鑒於變種病毒風險增加,當地疫情有回升跡象,美聯儲的幣策到底何去何從?歐央行昨公布策略評估結果,把通脹目標由原來的接近但不超過2%,改為將2%定義為中期及對稱的目標,即更強調容許通脹處於目標以上水平,意味局方預期寬鬆幣策將維持更長時間。

 內地亦有類似動向,國常會日前指將會適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強調堅持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微企的支持,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市場解讀為,人行將於短期內降準。可見,雖然環球經濟似已走出疫情低谷,不過政策當局的研判仍趨審慎,認為目前尚未到達收緊幣策的時機。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和歐洲最新通脹分別為1.3%和1.9%,故有條件容許放寬幣策;但美國通脹壓力則嚴峻得多,且當地已累積不輕的資產泡沫風險。

 疫情反覆,加之地緣政治等因素,皆令環球經濟及政策走向變得複雜。自去年開展的牛市,是否完結了?今年將步入熊市,還是只稍作調整?沒人能預知。無論如何,投資者宜審慎而為,時刻做好風險管理方為王道。(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