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團圓行動」找回被拐、失蹤兒童228名

2021-07-15 17: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998年,秦先生夫婦在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某磚廠打工期間,其5個月的兒子小平(化名)被他人拐走,但經過多年查找,始終無法找回親生兒子。今年5月26日,秦先生夫婦在雲浮市雲安分局與失散23年的兒子重聚,一家人喜極而泣,低聲訴說著對對方的思念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通過「團圓行動」,粵警全力查找解救被拐失蹤兒童,嚴厲打擊拐賣犯罪,今年已找回被拐、失蹤兒童228名,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0宗,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13名,幫助多個離散家庭實現團圓。

 DNA比對助力被拐兒童23年後與親生父母重聚

 據廣東省警方提供的案例顯示,1998年,秦先生夫婦5個月的兒子小平(化名)被他人拐走後, 2015年,秦先生夫婦在惠州市打工期間,到惠州市公安機關報案求助尋親,並採集了DNA信息錄入全國打拐DNA數據庫系統比對尋親。

 今年「團圓」行動開展以來,為提高DNA數據的比中率,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開展涉拐DNA數據的信息補全、重新檢驗等基礎工作。2021年5月,秦先生夫婦的DNA比中雲浮市某鎮一男子的DNA。廣東省公安廳將該比中指令下發雲浮市公安局,立即查找被比中男子,通過外圍調查及再次採集其DNA覆核比對,最終確認該名男子就是秦先生夫婦被拐多年的兒子。5月26日,秦先生夫婦在雲浮市雲安分局與失散23年的兒子重聚。

 據了解,「團圓行動」開展以來,廣東各級公安機關紮實開展涉拐失蹤人群摸排、涉拐基礎信息收集、DNA數據採集比對等工作,應用DNA親緣鑑定、人像比對等先進技術全力查找被拐失蹤兒童。通過推出和廣泛宣傳DNA比對尋親綠色通道的便民惠民舉措,配套公布全省321處DNA採樣點等措施,讓群眾知曉「團圓行動」,方便尋親群眾就近免費採樣比對尋親,提高查找效率。

 梅州警方快速解救一被拐嬰兒

 在「團圓行動」,粵警還成功快速解救一被拐嬰兒。據悉,今年4月18日晚,梅州警方接事主梅先生報稱其9個月的女兒「小雅」被其網友張某娟帶走的警情後,迅速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破案和解救工作。

    梅州警方快速解救一被拐嬰兒

    9個月的女兒「小雅」被成功解救後,梅先生激動地向公安機關送上「人民衛士 破案神速」的錦旗。

 專案組第一時間開展排查,發現張某娟於當日18時許帶着嬰兒往江西方向逃離的情況。隨後,專案組派出警力沿線追蹤,同時分派警力到犯罪嫌疑人河北省唐山市老家調查布控。4月20日13時許,專案組經過42小時的連續奮戰,終於在河北承德市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娟,成功解救被拐兒童「小雅」。

 4月21日23時55分,專案組連續奮戰76小時,輾轉跨越5000多公里,一路悉心呵護,終於將「小雅」從河北平安送回父親懷抱。事主梅先生當場喜極而泣,激動地向公安機關送上「人民衛士 破案神速」的錦旗。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粵警始終保持嚴打拐賣犯罪的高壓態勢,確保實現拐賣兒童案件「現案必破」。同時,針對每一起拐賣兒童疑難積案,各級公安機關積極應用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深挖擴線,查找破案的蛛絲馬跡,排查和追捕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兒童。未來,粵警將深入開展查找被拐失蹤兒童,攻堅兒童被拐積案的工作,全力幫助更多的離散家庭早日圓夢團聚。 (記者黃裕勇、通訊員袁炎良、李長達)

    頂圖:通過DNA比對尋親,秦先生夫婦與被拐失散23年的兒子在雲浮重聚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