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安法保駕護航 落實愛國者治港

2021-07-17 00: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昨於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他先回顧過去一年香港變化,彰顯國安法威力強大,證明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展望將來,他強調在國安法保駕護航和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定大有可為,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入治,特首林鄭月娥說,國安法是止暴制亂的定海神針。事實證明,只有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兩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國安法實施一年來,效果立竿見影,香港得以重新出發;但是,正如夏寶龍所言,全面深入實施國安法的工作還有很多、任務還是很重,由政府、警隊,到社會各界,以至國際社會的正義力量,都要進一步發揮作用,形成遵守國安法、執行國安法、捍衛國安法的自覺行動新局面,令國安法落地生根。特首林郑月娥谈到特區政府從五個方面做好維護國安工作,包括積極籌備23條立法、處理好涉違國安法案件、加強指導及督促教育和媒體等機構,以及推動社會認識國安的重要性等;有關方面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築好香港維護國安的銅牆鐵壁。

 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昨天再次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夏寶龍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到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強調人們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或觀點都可自由地生活、工作和依法行使自己權利,但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另一方面是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特首選舉即將到來,在此時,夏寶龍清晰表述「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的具體內涵,對選舉順利舉行,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重要意義。

 夏寶龍對港還提出期盼,包括經濟更繁榮、發展更均衡、社會更和諧安寧,特別強調住房問題將得極大改善,告別?房、籠屋,此外還有民主制度有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以及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外增添新的桂冠,香港成為全世界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凡此種種,反映中央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對香港民眾福祉的關心。相信在國安法保駕護航、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能大有可為!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