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揚奧運精神 展香港風采

2021-07-24 01:5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東京奧運會昨日正式開幕。今屆奧運是不容易的,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所舉行的最大型全球性盛事;今屆奧運也是特別的,因應疫情而創下多個史上第一次,包括首次延後舉辦、首次有比賽閉門進行、首次有運動員因確診而被判定棄權等。此外,奧林匹克格言一向是「更高、更快、更強」,前幾日奧委會首次在此格言後加入「更團結」。

 奧運聖火照亮了賽場,也點燃了眾人的期盼。首要的,當然是對「安全」的期盼。新冠疫情幾乎令世界停擺,就在不久之前,人們對於已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能否順利進行亦無大信心。畢竟,全球疫情近月再次升溫,日本亦不例外,東京迎來新一輪疫情,每日有逾千人確診以致頒布了緊急狀態。即使有關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但迄今已有逾百名奧運相關人員確診,有運動員亦已因為染疫而須棄權參賽。直至三日前,甚至還有東京奧組委高級官員表示並沒排除在最後一刻取消奧運的可能。不必諱言,一旦選手村出現大爆發,許多運動員因確診而無法作賽,賽事還有可能繼續下去?本來,安全二字是不言而喻的,現代奧運不同於古希臘時期,已大大關注運動員安全;而今屆奧運更加與往不同,在新冠疫情威脅下,唯有確保選手安全,才能確保奧運成功。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時,「安全」對於東京奧運順利舉行至關重要。

 其二,是期盼「團結」成為各方的共識。奧林匹克歷來高舉和平、友誼的大旗,現在加上團結,對世人來說也別具意義。賽場上,你爭我奪,只得一個冠軍;不過在奧運大家庭裏,放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近年世界紛擾增多、對立加大,奧運正好提醒我們團結的重要性;奧運村就是一條地球村,倡導團結為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新的內涵,也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的反映。

 第三,是對奧運賽場包括香港健兒在內的中國運動員表現良好的期盼。今次港府購入轉播權好讓「全民睇奧運」,全體香港人皆可透過電視為港隊及國家隊吶喊助威——我們寄望健兒取得佳績之餘,也可發揚奧運精神的風采!今屆香港代表團有41名運動員,共參與43個奧運項目,數字是過去8屆以來最多。在港府大力支持發展下,體育盛事化、精英化、普及化的成果有目共睹,加上兩地加強體育交流亦有利運動員成長,所以港隊贏得奧運入場券的數量才穩步增加。香港運動員過去已摘取了一金一銀一銅3塊奧運獎牌,今次港隊能否再添榮譽?市民肯定拭目以待。至於中國代表團,今屆參賽規模更是史上最大,共有431名運動員,又有近七成是奧運新面孔;中國能否更勝上屆的26面金牌,以至超越北京奧運所創的48面金牌紀錄?公眾同樣期望甚殷。

 追求更高、更快、更強,致力於更團結、更安全的奧運會將為正遭受疫情困擾的人們帶來希望!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在不知道這條黑暗隧道將要走多久的時候,我們希望奧運聖火能在隧道盡頭成為一盞明燈。」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