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解劏房問題要有時間表路線圖

2021-07-26 0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講話,對香港未來提出「四個期盼」。其中明確指出,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期盼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讓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夏寶龍這一番講話,直擊港人的最大痛點,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聲,引發社會熱烈迴響。解決居住問題,已是港府和社會各持份者共同的「必答題」,更要有落實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不容再拖。

 長期以來,土地與房屋問題一直困擾著香港社會,居住問題最讓人詬病。持續的土地供應不足,輪候公屋的時間越來越長,結果是低收入及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不斷惡化,而劏房、「籠屋」的盛行正是其集中和突出的體現,是本港住屋貴、住屋難、住屋細的畸形產物。現時全港有超過11萬戶基層家庭、逾22.6萬人蝸居在環境惡劣的劏房斗室內,在逼仄的房間裏過著沒有尊嚴的生活,與香港高度發達經濟體的形象極不相稱,可謂香港之恥。

 尤有甚者,劏房租金昂貴且升幅驚人。一項劏房住戶調查顯示,受訪住戶的房屋開支負擔沉重,有近三成每月繳交的租金達到收入一半或以上。39%曾於過去3年內搬遷,期望改善環境和減輕租金負擔;不過反而愈搬愈貴、愈住愈差,這樣亦加劇貧窮狀況,影響個人情緒以至家庭關係。

 為協助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政府已推出多項短期措施,包括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的供應,向輪候公屋逾三年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現金津貼,推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工作等,以紓緩部分劏房住戶的燃眉之急,做法值得肯定。惟這些都只是治標,解決劏房問題的治本之道,還是在於以更大魄力,從多途徑整合資源,加快覓地建屋,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才能實現「居有其所」。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將從5方面努力增加供應,包括加強高層督導,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和新界北的研究和規劃,採納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原則,簡化發展流程,以及提升市區重建等,提出了未來覓地建屋的大方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提到,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之時,就是2049年,即未來的20多年內,甚至在這時間點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政府訂立目標,展現處理土地房屋問題的決心,令市民看到解決切身問題的前景,有助增加信心。更重要的是,若想早日實現告別劏房的願景,尤須坐言起行,爭分奪秒,提升效率,讓市民實質感受到居住環境的改善。

 政府要拿出逐步減少劏房的時間表和行動路線圖,明確未來每年的土地供應量與可建單位量,制訂分階段目標,並作定期檢討及更新,確保按照進度推進,兌現申請公屋三年上樓的承諾。同時,應大刀闊斧,短中長期增加土地房屋的供應,例如大幅開發新界土地、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放寬市區土地地積比率、填海等,都是可考慮的策略,並建立更多土地儲備。香港土地房屋發展需要追回落後,務求動用一切可行手段,以解久積深患之市民住屋癥結。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