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就是深圳鯨:「乾飯王」小布在大鵬灣滿月了

2021-07-28 12:50
來源:讀特客戶端

   7月27日,據讀特記者獲悉,小布氏鯨「小布」已經在大鵬灣「逛吃」近一個月了,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這頭小布氏鯨自從出現在深圳,便吸引了廣大市民和科研工作者的目光,魚游鳥翔的景色也成為大鵬灣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那在這一個月,「小布」身上都有哪些神奇的經歷呢?

   「小鯨魚」誤入「大鵬灣」

   6月29日,一段不到10秒鐘的視頻刷遍了大鵬人的朋友圈,視頻里一頭鯨魚正在歡快的捕食,一大群海鳥在海面上盤旋,神奇的一幕迅速引起了人們的好奇。經過海洋專家的分析,這是一頭「小布氏鯨」,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小布氏鯨並不是小的布氏鯨,而是跟布氏鯨不同的物種。

   「小鯨魚」誤入「大鵬灣」,這是時隔16年再次有小布氏鯨來到大鵬灣。「小布」的到來掀起了一陣「觀鯨熱」,不少市民和遊客為了一睹它的芳容專門租船求「偶遇」。發現小布氏鯨的第一天起,新區便向社會各界發出倡議,呼籲廣大市民及船員不要靠近,不要圍觀,不要投喂,來往船隻儘量避開繞行。

   大鵬新區成立鯨豚保護聯動工作組

   7月2日,大鵬新區召開研究鯨豚保護有關工作專題座談會,並成立大鵬新區鯨豚保護聯動工作組,加強對小布氏鯨出沒海域的管理,並將實時發布鯨魚「小布」的相關權威信息。

   大鵬「護鯨」進行時

   深圳東南側的大鵬半島,大口乾飯的小布氏鯨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來看小布的遊客有很多,省內外的都有,都拿著相機在海邊等它出來。」大鵬新區官湖社區的酒店工作人員說。

   小布氏鯨「小布」

   「小布在大鵬灣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多驚喜,它出現在大鵬海域說明這裏的水質提升已經初見成效。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圍觀將會影響到它的日常生活,也增加了碰傷概率。」專家表示,無人機近距離拍攝產生的噪音將對小布造成生理和行為學影響,影響小布捕食的效率,並可能危及小布的健康。

   為小布能有更好的生存環境,大鵬新區鯨豚保護聯動工作組開展全方位的「護鯨」行動,新區漁政、水務局、生態環境局大鵬管理局、群團工作部等部門相繼開展行動,無數志願者在烈日下共同守護小布。

   對小布須做好風險防範

   來了就是「深圳鯨」,「快樂恰飯」的小布被喜愛它的市民上了深圳「戶口」。隨着小布駐留的時間變長,它的未來也受到很多人的關注:小布會離開嗎?它在這裏生活會有危險嗎?

根據科研團隊和環保組織的觀測,小布在大鵬灣出現的一個月來,整體健康活力,捕食正常。但科技工作者卻有點擔心,因為這裏畢竟不是它平常生活的地方,對於小布來說,這裏並不是一個很安全的港灣。

   小布活動海域

   不過我們也無需太過擔心,7月16日,大鵬新區在玫瑰海岸沙灘,舉行了多部門聯動的鯨豚救護應急預案演練,模擬鯨豚類動物發生擱淺如何在儘可能短時間內合力救助。在大鵬新區召開的海洋生物保護專家諮詢委員會籌備會議上,有專家推測,「小布」進入大鵬海域只是巧合,等過了夏季,大鵬灣優勢魚類種群改變了,隨着食物資源減少,「小布」可能就自主離開了。

   大鵬新區鯨豚救護應急預案演練

   大鵬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整合現有觀測及科研成果,講好「小布」故事,做好科普宣傳教育,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貫徹到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為提升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軟實力增添新動能。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