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中醫三個階段治療癌症

2021-07-28 15: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藥爲主治療癌症有很多種方法,如內治法、外治法。內治法,主要是使用中藥湯劑、散劑、丸劑、膠囊、膏劑、片劑和針劑等,或經口服、或經靜脈進入,將中藥送到人體內,發揮治療癌症的功用。外治法,主要是使用中藥散劑或膏劑外敷,也包括中醫針灸、推拿、導引、熨法和氣功等治療方法。中醫治療癌症,是在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辨病論治」理論指導下,使用上述各種中藥劑型和治療方法,一法單用,或幾法合用,治療各類不同證型、不同部位的癌症。中醫治療癌症的基本原則是:「扶正祛邪」(抗癌)。

 癌症生長過程中,若未及時發現並及時治療,隨病情的進展,人體臟腑經絡、精氣血津液和四肢百骸等,逐漸受到癌症的侵襲傷害,導致正氣不足,不能抗邪,使病情逐漸加重。爲説明癌症病情的輕重,中醫腫瘤專科根據癌症對人體正氣的傷害程度,將癌症分爲:初期、中期和晚期。中醫也有將癌症的晚期稱爲「後期」或「末期」的。

 癌症初期,中醫基本治療原則是「祛邪」,即抗癌爲主。癌症初期,無論癌症大小,人體正氣尚能與癌症病邪交爭。這時,要以祛除或抑殺癌症病邪為主,避免癌症持續生長,進一步傷害和破壞人體正氣。祛邪的同時,不可傷害人體正氣。人體正氣受到傷害時,就要使用中醫扶正的治療方法顧護正氣。正如在《黃帝內經》裏,「岐伯曰:大積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過者死。」岐伯強調即使是積聚(包括癌症)這樣比較嚴重的疾病,中醫藥治療時,也要中病即止,以免傷害正氣。明代著名醫家李中梓在《醫宗必讀.積聚》篇中明確指出:「初者,病邪初起,正氣尚強,邪氣尚淺,則任受攻。」癌症初期,人體正氣還沒有受到過分傷害,正氣雖然不能有效的祛除癌症病邪,但是還可以與之交爭,抑制癌症的生長。這時,若有外力相助(中藥抗癌治療),祛除或抑制癌症病邪,則人體正氣不容易受到癌症病邪傷害,臟腑經絡生理功能亦可正常運行,精氣血津液化生充足,充養人體正氣,正氣可持久與癌症病邪交爭,抑制癌症生長。人體正氣亦可與抗癌中藥共同祛除或抑殺癌症。否則,癌症病邪愈加強盛,不斷的傷害人體正氣,導致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化生和代謝障礙,日久正氣勢必更加衰敗,而任由癌症病邪在體內肆虐。因此,癌症初期,應積極抗癌治療,祛除或抑殺癌症病邪,「邪去則正安」。

 癌症中期,中醫基本治療原則是「扶正祛邪」。癌症發展到中期階段,癌症病邪逐漸強盛,人體正氣已經不能抑制或殺滅癌症病邪,臟腑經絡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精氣血津液化生不足並代謝障礙,正氣失養,內生病邪不斷生成。人體正氣由不足逐漸轉為虧虛,癌症病邪與內生病邪結聚為害,導致人體正氣大傷,病情逐漸加重。這時,中醫治療,既要抗癌,又要扶助正氣。明代著名醫家李中梓在《醫宗必讀.積聚》篇中指出的:「中者,受病漸久,邪氣較深,正氣較弱,任受且攻且補。」扶正祛邪,中醫又稱為「攻補兼施」。基本施治方法是:既要祛除或抑制癌症病邪和內生病邪,又要調補精氣血津液和臟腑經絡功能,扶助正氣。臨證根據邪正盛衰的關係,或扶正為主,攻邪次之;或攻邪為主,扶正次之;或攻補並重。

 癌症晚期,中醫基本治療原則是「扶正」。癌症發展到晚期階段,癌症病邪仍然強盛,而人體正氣大傷,臟腑經絡功能衰敗,精氣血津液耗竭,內生病邪不斷生成,正氣虧虛並逐漸衰竭,疾病進入末期階段——類似於現代醫學癌症晚期的「惡病質」階段。這時,中醫治療要施以扶正之法,補益精氣血津液,增強臟腑經絡生理功能,調整陰陽平衡。明醫家李中梓《醫宗必讀.積聚》篇中指出的:「末者,病魔經久,邪氣侵凌,正氣消殘,則任受補。」癌症晚期階段,不可盲目攻邪,戕害正氣。(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