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蔡當局強護台產疫苗草菅人命

2021-07-29 02:16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在無視外界的強烈質疑及專家的反對之下,台灣的衛福部門還是核准了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民進黨當局全盤操控下,這個發展結果早在預料之中。問題是,在違反透明原則、違反《藥事法》的緊急原則、違反科學精神的「三違」之下,蔡英文當局運用再多的政治力加持,就能使高端疫苗蛻變成一支防護力超強的疫苗嗎?顯然不無疑問。尤其,如此千方百計為企業大開方便之門,連民眾的健康與生命都視若無睹,真令人嘆為觀止。

 專家們一再反對衛福部門用「免疫橋接」跳過第三期試驗,出身醫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舉世已有7支優質疫苗,此舉有違醫學倫理。從專業來看,第二期臨床主要是了解其副作用,第三期試驗才會有疫苗保護力的數據;目前在全球獲得EUA的歐美疫苗都是第二期試驗結束,在第三期試驗進行中做了期中分析,再用第三期試驗的期中數據來申請EUA。可議的是,放眼全球,沒有任何國家或地區採用「中和性抗體」作為「免疫橋接」的標準;原因是「中和抗體」和「保護力」不能直接畫上等號。全球只有台灣是唯一如此做的,標準也是衛福部門食藥署自己訂的,這必然影響未來全球對高端疫苗的認可。

 然而,民進黨當局為高端疫苗「護航」的意圖非常明顯,除了綠營上至蔡英文,下至民意代表,紛紛鼓吹接種台產疫苗。原本是台產疫苗審查委員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在5月請辭,原因就是「擔心審查委員會難以秉持獨立性」,當時他已斷言,若以全球或世界衛生組織疫苗核准緊急授權的準則,台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但審查委員會在對高端疫苗之保護力缺乏了解下,還是通過了,蔡當局自訂一套標準,非讓高端疫苗通過不可。

 台灣衛福部門之所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方式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主因之一應該是民眾最近對台產疫苗的科學規範和試驗倫理一再產生質疑,例如:台灣公衛專家陳建仁一再公開推薦高端疫苗,並將其台衛院人馬引進食藥署擔任評審委員,衛福部門甚至刻意排除持異議的委員,所有這些在在均引發民眾對民進黨當局「護航」高端疫苗的質疑。蔡當局想必唯恐夜長夢多,因此強以政治手段先造成既定事實。還有另一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高端疫苗自忖沒把握能通過英國與印度變種病毒肆虐下的第三期試驗,以及不想支付巨額的受試者費用,才會以霸王硬上弓的方法強渡關山,把全台民眾降級為第三期試驗之無保障的受試者,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都將淪為「白老鼠」。其實,高端疫苗之所以獲得蔡當局的緊急授權,是由於台灣客觀上已無疫苗的「緊急」空間,但經媒體爆出實情後,使得整個「共犯結構」幾乎都被勾勒出來。

 民眾更反感的,則是此次緊急授權審查過程的「黑箱」與「操縱」。「公開」和「透明」是必要的程序,但此次的緊急授權,顯然已踰越了《藥事法》的規定,由於當下台灣已有AZ、莫德納等合法的全球疫苗可用,蔡當局卻還強行核准未做第三期試驗的高端疫苗,這顯然已護航濫權至罔顧法令的地步。更何況,此次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專家會議之運作,一、專家會議中的相關資訊都不公開;二、專家的身份與發言也不公開;三、拉了許多匿名的專家來背書,強調蔡當局的決策有科學支持,但其實這些專家都是蔡當局事先挑選的。在在顯示,衛福部門強力介入的過濾和操縱,已達多麼嚴重的程度。

 總之,儘管蔡英文曾承諾台產疫苗一定依照全球科學標準把關,但實情卻是衛福部門無視專家們的強烈反對,獨創「免疫橋接」跳過第三期試驗,強渡關山核准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堪稱完全按照蔡英文既定的劇本走。可見蔡當局如此全力用政治力加持高端疫苗,不惜逆著科學、逆著民意,不受監督,已到草菅人命的地步。將來一年內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將淪為變相的第三期試驗對象,在施打前完全不知道保護力有多少,會有染疫風險,真是悲哀。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