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林村大榕樹引遊客拋寶牒許願

2021-08-02 18: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村於南宋時期的1287年開始有人定居,現時有26條鄉村,雖然地名以林姓為名,但村民並非以林姓為最多。最早建立的鍾屋村,村民姓鍾, 大約在700多年前立村,鍾姓亦是林村中最多人的姓氏。

 林村許願樹是兩棵大榕樹。兩樹被當地村民視為神靈,並在其根部燃點香蠟許願,稱為「香仔樹」。後來,人們還製作寶牒,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等,並將其繫上重物(早年用石頭,因擔心會誤傷人,已改用橙),然後在誠心參拜後向樹許願後便將其拋上樹幹,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拋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的一種習俗。大埔放馬莆村的村民在農曆新年到天后廟供奉後,向廟外的大樹拋寶牒許願,並沒有特定哪一棵樹是許願樹,久而久之村口的大榕樹就成為了「許願樹」。(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