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 變種病毒來勢猛 構建屏障須加速

2021-08-03 0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Delta變種病毒正快速在全球蔓延,多地疫情告急。面對境外嚴峻的新形勢,也給本港疫情防控帶來了新挑戰。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及抗疫新措施,力求建立抗疫雙屏障,一手嚴防輸入,一手提升疫苗接種率,這確是應對變種病毒的必要之舉。

 目前Delta毒株已侵入132個國家和地區,過去4周全球新增病例近400萬宗,在世衛組織劃分的全球6區中,有5區病例增加了80%。美國日均新增確診較月前激增逾4倍,昨有逾10萬宗確診;正在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日本,連續多日新增確診超過1萬宗,奧運相關的確診個案亦不斷增多。即使是防疫一向嚴謹的內地,近日也被病毒在南京找到突破口,已波及多個省份。顯然,傳染力強、傳播速度快的變種病毒更狡詐,讓防疫變得更困難。

 香港近期疫情防控相對理想,本地已連續56天無新增確診個案,但抗疫成果仍然脆弱。變種病毒防不勝防,來勢洶洶,本港最近新增的個案,全部來自境外輸入,倘若稍有疏漏,後果不堪設想。必須繃緊防控之弦,力保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首先外防輸入應更嚴謹,加強關口防疫力度,守好第一關。政府最新宣布,將海外國家及地區以「高、中、低風險」劃分,不再分為ABCD組別。所有抵港人士均須出示72小時內的檢測報告證明,其中高風險地區,只容許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來港;中風險地區,只容許香港居民及已完成接種疫苗的非香港居民登機來港。對抵港人士的檢疫隔離要求亦進一步收緊。此外,要求所有會接觸到抵港人士的人員,必須打疫苗。這些調整安排及時必要,果斷堅決,從嚴從緊,值得肯定。

 不過,縱使外防輸入守得好,亦難保萬無一失。只有提高疫苗接種率,築起強大的免疫屏障,才能真正保障市民安全,助社會回復常態。有人或因接種者仍會「中招」,對接種疫苗是否有效產生疑慮。惟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接種後感染並非因體內抗體過期失效,而是疫苗保護力「打折扣」,但就算面對變種病毒,疫苗也能大幅降低染疫、轉為重癥或死亡的風險;萬一感染了,也能相對容易應對。如今打齊兩針已是基本要求,有條件的地區都在考慮接種第三劑以增保護力,以色列更率先推行,可見加緊接種疫苗始終是防疫的最有效辦法。

 目前本港接種率超過四成,離建立七成免疫屏障的最低目標,仍有段距離,須加速構建安全屏障。政府昨公布非強制性但較強力的指引,包括要求公務員及政府員工、醫管局員工、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中小學幼稚園教職員均必須接種疫苗,除非有醫生證明身體狀況不允許,否則需要自費定期接受病毒檢測,以盡快推高接種率。在疫情反彈下,歐美國家紛紛出重手實施強制接種,香港通過增加不接種的成本「谷針」,已算寬容,這也是為了公眾利益,合情合理,政府該做就做。最好當然是只要身體許可,人人都去接種;但現實令人沮喪,仍有人牴觸。要知,接種疫苗不僅是個人之事,還關乎公共衛生乃至社會復常,所有人都應盡責出力。(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