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清零實不易 強力接種有必要

2021-08-04 00:31
來源:香港商報

 跟香港一樣疫情保持「清零」的地方,環顧世界實屬罕見。澳門昨錄得一家四口確診個案,打破了當地長期零確診狀態,以至內地亦於近期失守,充分凸顯全球新一波疫情如何來勢洶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最新防疫措施,強調香港要建立「雙屏障」,一是繼續外防輸入,二是盡快群體免疫。澳門最新情況提醒我們,抗疫工作時刻不能鬆懈。港府針對四個群組,要求必須接種疫苗,否則自費定期病毒檢測,這一強力指引確實必要。

 「疫苗屏障」是擺脫疫困的終極出路,即使近有數據反映,疫苗對變種病毒Delta的效能降低,但其正面作用仍是毋庸置疑,各地仍在積極推動接種。在Delta病毒肆虐的美國,其中一州公開了當地「已接種仍感染」的初步統計,揭示在400多宗病例裏,高約四分之三的確診者原來打過針,其中九成病人體內便發現有Delta病毒。然而,報告亦強調,已接種感染者與未接種感染者的鼻腔病毒量雖一樣多,但疫苗仍有效,大大降低確診者的重病率與死亡率,說明打針總比不打針好。

 香港近期疫苗接種大幅提速,預料今日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比例將突破50%,可是香港接種進度仍嫌落後。不必諱言,這種情況下,一旦有病毒甚至Delta病毒流入社區,香港來之不易的「清零」局面難免岌岌可危。現在美國要求所有聯邦政府僱員打針,法國、意大利、希臘等地針對高風險人士正引入強制打針,澳洲也要求院舍員工打針。參考其經驗,香港為了加快疫苗接種,盡早群體免疫,林鄭所提的強力指引實在必不可少。

 有人不滿指引,在「疫苗猶豫」下並不難理解。然而,有幾點必須釐清:一,強烈指引並非強制打針,亦即不是「無選擇」,而是「二選一」,包括有醫生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者倘不打針則可定期自費檢測,就是說當局安排容許有彈性選擇。二,措施對身體條件不合打針者來說,也有利無弊,畢竟打針既可護己更可護人,當相關人士的身邊人均已受疫苗保護,他們即使未打針,亦可間接受疫苗保護,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所以,真心保護愛惜他們的人,就斷不會抗拒打針,而是好應盡快打針,甚至推動全社會一起打針。三,現時強力指引針對的四個群組,乃政府僱員、醫管局員工、院舍員工、中小幼教職員,俱為高風險、高接觸群體,也是確保社會及政府運作的重要成員。其中公務員作為人民公僕,誠有義務、有責任主動接種,以此向社會發放正確信息。現在全球疫苗接種劑次已超42億,在港亦有逾330萬人打過針。政府資料顯示,接種疫苗群體中,急性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等比例皆遠低於無接種者。可見,現在還質疑疫苗安全,無疑是嚴重地罔顧事實、落後形勢。

 香港迄今已連續57天本地「清零」,成果殊不容易。近受惠消費券發放,市道也重新暢旺起來;相信無人希望又回到停市停課狀況。要保持「清零」,唯有齊打針、快打針,尤其要攻破「最後堡壘」,讓最後一批人也打針,實現群體免疫,香港才能夠終極走出疫困。(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