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英雄】ESPRIT從藍籌變毫子股 邢李㷧高位離場賺得盆滿缽滿

2021-08-04 23: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不老女神林青霞以「6個月瘦12公斤」再登熱搜,網友佩服的同時也不得不感歎美人在骨不在皮,美女到老還是美女。雖然已息影多年,但坊間熱度不減,時不時就有新聞爆出。而當年抱得美人歸,又在生意場上風生水起的林青霞背後男人,就是本期故事的主人翁—邢李㷧。

 一手將思捷環球(330)帶到上市,又成功在高位套現的思捷環球前主席兼行政總裁邢李㷧,充分表現了善於把握時機、做事果斷、對潛在風險非常敏感的特點,在時機有利時大膽進擊,在到達高峰時激流勇退。

 首個中國人控股國際品牌

 邢李㷧祖籍海南,1949年在香港出生。他中學讀九龍華仁,據說會考「科科D」,學歷止步於此。擁有這樣學歷的人能帶出後來的思捷是個傳奇。

 思捷環球就是1980、90年代風靡亞洲服裝品牌ESPRIT的母公司。當ZARA、優衣庫(UNIQLO)、GAP等服裝品牌還在亞洲寂寂無名時,ESPRIT已登世界舞台,而將這個牌子帶入亞洲、走向巔峰的,就是邢李㷧。

 ESPRIT由THE NORTH FACE創始人Douglas Tompkins及前妻Susie Russell於1968年共同創立,由於當時宣傳破格及設計清新,ESPRIT瞬間成為美國潮牌。邢李㷧於18歲時考入國泰(293)做地勤,趁機苦練英文。到1971年,年僅21歲的他在港一家織造廠偶然結識了ESPRIT創始人夫婦。商人的敏銳在此刻顯現,邢李㷧拿出1300元積蓄,買下ESPRIT的亞洲代理權。Tompkins夫婦談及邢李㷧時說,「這個人自信精明到令人印象深刻。」

 1981年,邢李㷧在香港銅鑼灣創立首家ESPRIT零售店,這也是ESPRIT在海外第一家零售店。當時每逢銅鑼灣ESPRIT店有新品發布,很多人不惜連夜排隊購買,就像前兩年的iPhone新機發布現場。

 到1989年,ESPRIT創始人夫婦離婚,Tompkins在1990年把股權出售。同年邢李㷧成立思捷環球,成為公司老闆。1993年思捷在港上市,邢李㷧進行四次收購行動,包括1995年拿下澳洲ESPRIT,1996年買下歐洲ESPRIT和美國ESPRIT 63%股權,隨後將化妝品品牌Red Earth收歸己有,2002年購入美國ESPRIT母公司剩下的37%股權,完成史上第一個由中國人控股國際化品牌的壯舉。

 巔峰時期開始拋售股份套現

 2007年,思捷環球頂峰時期,ESPRIT在全球擁有約500間直營店和超過2100家特許經營店,遍及歐洲、美洲等市場。公司是本港股市唯一涉及服裝製造和零售業的藍籌股,當時股價最高升至123.5元,市值高達1715億元。

 誰也不會想到,在這麼鼎盛的時期,邢李㷧竟然嗅到「苗頭」不對,開始減持思捷股份。自2006年起,他先後辭掉思捷環球集團董事會主席和CEO之職,並不斷減持股份。之後陸續通過大約10多次減持,完全拋掉思捷環球的股票,總共套現約233.28億元。不得不讚歎,邢李㷧走得真是時候,因為就是在他開始減持之際,思捷走向下坡。

 距離巔峰時期的123.5元,現在的思捷環球股價跌去99%,8月2日收報0.62元。去年初,思捷宣布附屬6間公司按德國破產法例申請破產保護後,不單終止內地業務,也會關閉56間亞洲分店,告別香港。

 邢李㷧走得及時,但想必也無奈,畢竟面對市場各快消時尚品牌的崛起,ESPRIT在高起點上難降其定位,難創新突破。同時,H&M、ZARA和UNIQLO等吸收了思捷的成功模式,但售價更低,款式更多,換貨更快,ESPRIT只會被市場淘汰,如今思捷連年錄得虧損。

 似流星般耀眼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對本報記者稱,思捷環球留給資本市場的印象,恰似一顆流星,來時耀眼,去時飛快。以超出常人預想的速度飛快崛起,又在剛進入高潮時匆匆落幕。歸根結底,還是企業的經營模式太過單一、核心競爭力不夠強,一遇到競爭環境改變,企業就面臨極大的生存挑戰。

 邢李㷧早已脫離思捷環球與旗下的ESPRIT品牌,淡出商圈後更趨低調,對外稱全身投入慈善工作。所以思捷是「悲」了,ESPRIT也「悲」了,但是邢李㷧不悲。他締造千億服裝帝國後瀟灑離場,試問幾人可以做得到?他仍是今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的第34名,身家24億美元(約186.4億港元)。

 將邢李㷧放進「悲情英雄」系列,實際上有失公允。只是他一手創辦並且走向輝煌的思捷環球「悲」了,他確賺得盆滿缽滿,所以生意場上是春風得意。但思捷也難免令其有所失意,畢竟其對思捷還留有一層幻想,曾將餘下股份轉給三個女兒,但是無奈思捷是「扶不起的阿斗」。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個人角度來看,邢李㷧完全不「悲」,從高位離場賺得盆滿缽滿,試想在公司最高峰的時候賣掉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也不會做得像他一樣成功。所以邢李㷧是成功的,不論是買到ESPRIT還是帶領思捷走向巔峰,投資上來說可謂精明。

 思捷是由邢李㷧一手創辦並且帶領走向輝煌,也因其審時度勢,及早放手也算全身而退。在商言商,他對思捷的投資可以稱得上是「投資典範」。(系列之二)

 【題外話】成功的男人都會寵妻

 再來說說邢李㷧更令人津津樂道的個人生活。最令人「眼紅」的想必是他娶到林青霞,這位被一代人視為「夢中情人」的大美女。遇見林青霞時,邢李㷧已經45歲,剛離婚不久,而林青霞時年40歲,曾談過多次戀愛無果,兩人結識半年後結婚。

 現今提及邢李㷧,多數都加上「林青霞老公」標籤,一位男子能抱得美人歸確實不一般,這樣的結合也令外界跌破眼鏡,為何林青霞選擇這個老公?

 林青霞說嫁給他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願意無條件的疼愛我,就是天上的星星月亮,他都可以滿足我。」兩人婚後幸福,生了兩個女兒。

 若說這段婚姻有什麼插曲,那就是屢傳婚變新聞,數了數這樣的傳言在兩人20餘年婚姻裏多達7次,最新一次還曝出贍養費高達20億元。吃瓜群眾幻想多多,但都不及一句女神的回應:「如果你問我60歲有什麼感言,我會說『圓滿』,我有你們這麼多好朋友關心我,我有三個乖巧的好女兒、我有一個好老公,他們總是默默的支持我包容我。」

 如今兩人均過花甲,在林青霞身上能見到歲月靜好的生活,而邢李㷧亦是如此,最近這些年已甚少有個人新聞出現。(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