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建中期純利按年增逾半成 內地及香港業務溢利急升近一倍

2021-08-05 0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長江基建(1038)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按年增長5.28%至30.11億元;撇除英國遞延稅項相關支出增加的影響,調整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13%,中期息每股0.69元,按年增長0.01元。

 長江基建內地和香港、新西蘭及加拿大業務均有增長,其中內地和香港業務的應佔溢利按年急增99%,至2.21億元,主要因為內地經濟復蘇,惠及旗下收費道路組合,加上基建材料業務因工程項目增加材料價量齊升,故取得理想增長。加拿大業務的應佔溢利則按年增長69.9%至2.48億元。

 期內,長建自營運現金流創新高,達43.6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止,集團持有現金81億元,負債淨額對總資本淨額比率為19%,比率高於2020年底的13%,主要因為期內贖回永久資本證券。

 營運現金流創新高

 長建主席李澤鉅於業績公告中預期,隨着國際旅運恢復,旗下加拿大機場外圍停車場設施業務Park'N Fly,將隨出差及旅遊需求上升而好轉。展望後市,他表示,宏觀市場特別在集團之營運所在地域,普遍預期新冠肺炎帶來的最壞影響已過,但宏觀經濟環境將持續動蕩,且利率長期處於低水平,投資者將爭相追逐回報穩定之機會,相信長建可對投資者帶來經常性穩健收益,可謂別具吸引力。併購方面,他表示,長建已處於有利位置把握新收購機遇,但仍貫徹嚴格投資原則,不會抱志在必得的心態。

 英國將加稅拖累當地業務

 由於英國落實將於2023年4月起上調當地企業稅率,由現時19%上調6個百分點至25%。受英國企業稅率增加影響,期內長建須為該等非現金遞延稅項支出入帳。

 此外,期內長建錄得另一筆無形資產遞延稅項的稅額抵減入帳,拖累英國業務應佔溢利按年跌43.9%至5.26億元。長建副董事總經理甄達安指出,集團帳目因而出現一項非現金之會計調整,以反映英國業務預期將來較高之稅務支出,但旗下英國受規管業務,包括UK Power Networks、Northumbrian Water、Northern Gas Networks及Wales & West Gas Networks,在當前規管機制下,將容許有關業務日後相應增加收入,彌補上述的額外支出。(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