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新古典「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 紀錄百年宣教歷程

2021-08-05 1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位於中環炮台里的「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位置居高臨下,是最早來港傳教的法國教會。前身是建於1843年的「莊士敦樓」,為首兩任港督砵甸乍和戴維斯的居所,可謂第一代港督府,也是本港第一批英國殖民地建築。於1989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1915年法國外方傳道會購入「莊士敦樓」,更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並進行改建,加建了一個小禮拜堂。以花崗石和紅磚建築而成,北面加建了一個圓拱頂小禮拜堂,是愛德華時代的新古典風格。樓高三層,內有地窖及角樓,作為教會的行政總部,工程於1917年完成。

 香港日治時期即「三年零八個月」期間(1941-1945),日軍曾經佔用大樓為日本憲兵總部。直至1945年8月日軍投降,當時香港布政司詹遜(Franklin Charles Gimson)於大樓成立臨時政府總部。

 大樓曾多次易手,紀錄了其教會一百多年來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宣教歷程。1953年政府回購大樓後,建築物先後用作教育司署、維多利亞地方法院、最高法院及政府新聞處等,1997至2015年間曾用作香港終審法院。(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