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配送員、網約車……「2億人被困在系統裏」?國家出手了!

2021-08-19 14:22
來源:中新網

 隨着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目前,中國靈活就業人員數量超過2億人。

 然而,這些人被「困在系統裏、綁在算法上、捆在抽成裏、游離在社保外」,正當權益遭到侵害。如今,國家出手,出台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為2億人維權。

 遭遇意外保障不足怎麼辦?

 ——擬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當前,外賣送餐員規模已經擴大到770萬,但是近年來,外賣小哥等群體遭遇意外事故保障不到位問題時有發生,比如今年一位騎手猝死最開始平台只給2000元,讓人痛心。

 究其原因,部分外賣小哥等就業方式相對靈活,沒有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所以無法直接納入到現行的工傷保險制度來保障權益。儘管多數平台企業購買意外傷害險等商業保險,但保障水平過低。

 怎麼辦?人社部副部長游鈞1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指出,正在制定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擬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力爭盡早地解決職業傷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據介紹,擬先從社會各界關注度較高、職業傷害風險較大的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這些行業入手,選擇部分工作基礎較好的省市來先行試點,待這個制度運行成熟以後再有序地全面推開,有效地保障平台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

 外賣騎手被算法綁架怎麼辦?

 ——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送外賣就是與死神賽跑,和交警較勁,和紅燈做朋友。」《外賣騎手,困在系統里》一文揭示外賣騎手面臨的困境:由於規定的配送時間越來越短,外賣騎手越來越難,不得不超速、闖紅燈、逆行,遭遇交通事故的數量急劇上升。

 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司長龐錦1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指出,合理設定對外賣送餐員的績效考核制度。平台應當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不得通過算法等手段侵害勞動者的正當權益。

 此外,要優化平台派單機制。發揮平台的技術優勢,優化外賣送餐員往返路線,降低勞動強度,科學確定訂單飽和度,合理確定工作時長,切實保障勞動安全。

 平台抽成比例過高怎麼辦?

 ——設定抽成比例上限

 目前全國共有236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但是個別網約車平台在獲得市場優勢地位後,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設置過高抽成比例,誘使駕駛員超時勞動、疲勞駕駛,侵害了駕駛員的勞動報酬、休息等勞動權益。

 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指出,規範平台企業的經營行為,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布。

 此外,保障駕駛員的合理休息權益,要求網約車平台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儘可能提高車輛在線期間的運營效率,科學確定駕駛員的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避免其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