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初審結束 外交部促加政府立即糾正錯誤

2021-08-19 16: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當地時間8月18日,加拿大法院結束對孟晚舟引渡案初審,但未做裁決。孟的辯護律師強調,本案沒有欺騙行為,沒有造成任何損失,甚至沒有一個合理的風險因果論述。此外我們注意到,《環球時報》昨晚發布了一封致加拿大駐華大使的公開信,並發起網絡聯署,要求加方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我們都非常關注加拿大法院的這次審理。事實上,這次庭審期間負責審理該案的加拿大法官,多次就美國對孟晚舟女士的欺詐指控提出了質疑,稱這些指控不清楚、不尋常,加方的檢方也一再暴露出自相矛盾,根本無法自圓其說的託詞。

 華春瑩指出,中方從一開始就強調,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美國政府炮製這一事件絕不是出於什麼法律原因,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阻撓中國的科技發展。越來越多的事實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充分認識到這一點。

 華春瑩指出,加方在孟晚舟女士的事件上扮演了美方的幫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孟晚舟女士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卻被加方無理拘押,很快就要達到1000天之久。「孟晚舟女士也有自己年邁的父親,也有自己年幼的兒女,」華春瑩說,當加方充當美方的幫兇,無視孟晚舟女士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這一事實,無理任意拘押孟晚舟女士將近1000天,這種為虎作倀的做法是教科書般的脅迫和侵犯人權。我不知道加方大講「捍衛人權民主」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孟晚舟女士的人權?有沒有考慮到孟晚舟年幼孩兒的人權?有沒有考慮到孟晚舟家人的人權?對於這樣的行徑,廣大中國人民當然是非常憤慨。

 華春瑩表示,我也注意到《環球時報》昨晚發布了致加拿大駐華使館大使的一封公開信,並且發起了網絡聯署。我剛才特地看了一下,不到24小時時間已經有超過350萬人聯署了這份公開信,這就是中國的名義,希望加方能夠聽到。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其實加拿大國內有不少的有識之士在呼籲加政府,依據加引渡法授權終止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進程。我們也要求敦促加政府認真傾聽這些正義的呼聲,拿出獨立自主的精神和勇氣,立即糾正錯誤,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盡快平安地回到祖國。

 有記者提問,中方近日是否與塔利班方面有所接觸?準備在什麼條件下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

 華春瑩表示,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富汗國家主權以及國內各派意願的基礎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各派都保持着聯繫和溝通。近日阿富汗的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之後,阿富汗的塔利班領導人和發言人多次通過不同的渠道公開表示阿塔要解決人民面臨的問題,滿足人民的願望,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的伊斯蘭政府,並表示阿塔致力於人人平等,消除歧視,已宣布赦免前政府工作人員,並將保障婦女的言論自由、就業和接受教育等權益。阿塔發言人表示,將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保護阿人和在阿的外國使團人員的安全,願意與各國建立良好的關係,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領土威脅別國。我們注意到了這些積極的表態和釋放的信號,我們也注意到俄羅斯等一些國家的政要和不少的國際媒體也都肯定當前阿塔進入喀布爾之後各方面的表現,認為阿塔目前的做法是良好的、積極的、務實的。儘管阿富汗局勢還沒有徹底的明朗,但是認為塔利班不會重演過去的歷史。

 華春瑩表示,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時期更加清醒和理性,我們鼓勵並且希望阿塔將其積極的表態落到實處,同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起來,盡快通過對話協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得到人民支持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實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遏制各類恐怖主義和犯罪行徑,確保阿富汗局勢實現平穩過渡,讓飽受戰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夠盡快遠離戰亂,建立持久和平。我們也看到阿富汗國內積累了諸多的矛盾,美國又留下了大量的難題,和平重建的進程難以一帆風順。在此過程當中,國際社會應當共同鼓勵和支持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合作,翻開阿富汗歷史的新篇章。

 華春瑩最後強調,我們也注意到有些人在反覆強調他們對阿塔不信任,我想說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主張要用全面聯繫和發展的辯證思維來認識看待和處理問題,不僅要看過去怎麼樣,也要看現在怎麼樣,不僅聽其言,也要觀其行。如果不與時俱進,而是保守固定的思維,無視形勢的發展,那就是刻舟求劍,就不會得出符合實際的結論。事實上,阿富汗局勢的急劇演變也表明外界以往對於阿富汗局勢的判斷是缺乏客觀判斷的,對阿富汗的民意是缺乏準確把握的。在這個方面,我認為西方的某些國家尤其應該汲取教訓。

 有記者提問,美國政府將連續4周限制部分中國航空公司班機的載客率不高於40%,以回應中國民航局近期對美聯航的運營限制。美聲稱航空公司是無法確認乘客的感染風險的,請問中方有何回應?

 華春瑩應詢回應,7月22號入境的美國聯合航空UA857航班,確診新冠肺炎旅客達到5例。中國民航局按照國際定期客運航班相關熔斷措施的規定,並且根據航空公司的選擇,自8月9號起執行限制UA857航班以不高於40%的客座率運行4周的限制。大家都知道國際定期客運航班熔斷熔控措施是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的重要的舉措,該措施對於中外航空公司是一視同仁的,公開公平。

 華春瑩說,在中美航線上,國內的國航和東航等航空公司也都曾容熔斷過,對於沒有觸發熔斷條件的航空公司,中方則從未實施過該措施,因此這次美方沒有理由限制中國赴美航班的客座率,美方的做法是非常不合理的。下一步中方仍然將繼續的執行好包括熔斷在內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的防止疫情的傳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