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看病不求人:哈爾濱醫科大學四所附屬醫院書記院長全程體驗就醫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哈爾濱醫科大學四所附屬醫院的黨政領導採用角色轉換方式,裝扮成患者或患者家屬,親身體驗就醫流程環節,設身處地感受患者需求,認認真真「走流程」,用腳步丈量醫者初心、用真情踐行健康使命,深刻反思醫院管理問題,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辦法,抓准關鍵、立行立改,打通了醫療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走通」急救模式,構築生命通道
 
  附屬一院黨委書記趙長久通過多次不同時間、不同方式去急診體驗、感受、找差距,走訪急診內科、急診外科、腦外科綠色通道、腦卒中病房等涉及急診的科室,發現了急診流程中影響患者體驗的各項問題,大到急診病房布局、急診就診環境,小到急診收費窗口地面1米等待線、急診操作流程圖等問題,進行立行立改和論證後整改,努力把哈醫大一院急診急救中心,建設成龍江人民放心的「急救中心」。
 
  附屬二院黨委書記王永晨以患者家屬身份夜間到急診科體驗急診救治流程,經過2個多小時對各環節的察看,發現了患者院內轉運不順暢是制約急診與對接科室有效銜接的重要問題。針對此情況,他隨即召開多部門聯動專項整改協調會,設立「急診患者轉運車」,以解決了院內轉運難題,全方位保障患者的生命通道。
 
  「走暢」就診程序,完善服務細節
 
  附屬一院院長於凱江以門診患者身份體驗門診預約挂號、就診、采血、繳費流程,發現在門診部分窗口、采血室窗口等待隊伍較長,每人平均等待時間為20分鐘;在完成門診就診後,辦理入院手續時,無法使用微信繳費。他立即協調相關部門配置自動采血叫號系統、完善自助繳費功能,並分別在采血室和自助繳費機區域增設志願服務人員,做好高效的疏導工作,緩解患者焦慮心情,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
 
  附屬三院黨委書記趙長宏以腫瘤患者家屬身份體驗複診流程,發現了「患者複診時需出具的常規檢查結果需醫生面診後才能進行檢查」「患者量大,部分檢查項目無法當日完成」等問題。為便捷複診患者順利進行輔助檢查,縮短患者複診等待周期,專門設立複診患者預約挂號路徑,患者可以通過網絡視頻或通話問診開具檢查,完成網上繳費及「門診檢查網上預約平台」預約,全程無須等待,僅預約當天來院檢查即可,大大降低了外地患者的出行成本,真正做到了以患者為本。
 
  附屬三院院長曲國蕃:親身體驗從挂號、就診、檢查、微信讀取報告和退費的流程,發現了流程不暢的系列問題。為此提出增加自助挂號機引導員;實現診療卡、身份證二卡合一;完善充值繳費渠道;在微信中提供門診檢查科室地址,逐步實現微信平台電子導航功能;開闢網上分時段預約功能;構建預約中心和結算中心統合系統,實現統一窗口預約、統一窗口退費。
 
  「走順」入院辦理,破解住院難題
 
  附屬二院院長焦軍東:重走入院辦理流程,實現電子化入院無縫鏈接。醫院在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專項工作中發現需住院的患者在收到門診醫生開具的入院單後,必須到病房現場辦理入院手續,如無床位,患者須待接到有床通知後再次返回醫院辦理手續。對此,醫院以試點形式實施電子化入院,目前已在全院鋪開運行近1個月。焦軍東以患者身份重走入院辦理全流程,發現流程還存在不暢因素:病房護士對電子化入院流程和操作不熟悉,住院預交金額度影響入院辦理效率等。他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推進問題整改,調整患者首次繳納住院預交金額度,實現患者快速入院,讓信息多跑路,患者和家屬少跑路。
 
  附屬四院院長徐萬海以患者家屬身份陪同辦理各類醫保報銷過程中發現:對需提供身份證複印件的醫保患者,沒有院內複印服務,須到院外複印;超時轉錄醫保信息的患者,因需要網上系統申請並等待24小時審批後才能進行,患者需要多次反覆辦理;部分省醫保患者門診繳費涉及醫保辦審批的需多次排隊才能完成,導致患者多跑路,無形增加了等待時間。針對以上問題,醫院立即採取措施:醫保辦設置複印機,提供免費複印服務;電話通知超時轉錄患者網上審批結果,直接去住院處錄入信息;需要審批才能繼續繳費的門診省醫保患者,由門診工作人員電話聯絡醫保辦進行審批,患者只需原窗口等待繳費,極大地提高了醫保報銷效率。
 
  「走亮」導視系統,明晰就診路線
 
  附屬四院黨委書記曹繼晨深入門急診「走流程」,從進院開始,全程感受普通患者是否能夠順暢便捷到達醫院任何想去的地方。發現標識系統較混亂,存在標識標準不統一、標識不醒目等問題。為此,曹繼晨立即採取措施,全面梳理、優化醫院門、急診導視系統,讓患者少跑腿、少用時,最大限度地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務。
 
  哈爾濱醫科大學是一所集醫學教育、科學研究、臨床診療等為一體的部委省共建的研究型醫科大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下,將努力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和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健康龍江、健康中國貢獻力量。(徐麗娟 常廣明 喬蕤琳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