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殘健同行 海峽兩岸84名輪友勇登黃山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誰說輪椅一定會禁錮我們的腳步/玉屏樓前,迎客松下,留下我們一張張合影/江山如此多嬌,黃山如此巍峨/80多台輪椅圍在一起/唱著獻給祖國母親的歌,唱著心中的溫暖和感動……這是輪友裴麗萍在志願者的幫助下登上黃山難抑心中的感動的即興詩句。
 
第十三屆愛我中華·輪椅黃山行暨殘健同行共築中國夢大型公益活動   蔡季安攝
 
  11月7日,第十三屆愛我中華·輪椅黃山行暨殘健同行共築中國夢大型公益活動在黃山開展,來自海峽兩岸的84名輪友相聚黃山,在200多名志願者的幫助下成功登上黃山,親眼見到了蒼勁挺拔的迎客松,在黃山之巔唱響“我和我的祖國”,以樂觀自信的心態譜寫了一曲生命的讚歌。
 
  全程幫扶  輪友黃山做“好漢”
 
  此次黃山輪椅行,遵循歷屆輪椅登黃山活動的做法:所有輪友要做到“不背”、“不抬”、“不坐轎子”,肢殘人在陪同、志願者及工作人員的幫扶下,挑戰自然,挑戰自我,勇登黃山。
 
每位輪友在三到四名志願者的協助下勇登黃山   蔡季安攝
 
  早上九點,輪友們在志願者的陪同下乘坐纜車抵達玉屏索道上站,集合前往玉屏景區。每位輪友在三到四名志願者的協助下,上山由工作人員、志願者把輪椅倒著翹起往上拉,輪友自己用力把住兩個輪子協助往上推;下山把輪椅前面兩個輪子翹起來向前推,輪友自己把握好方向和刹車。對於常人來說都極具挑戰的“好漢坡”,在大家齊心協力的幫助和配合下 ,輪友們一路歡聲笑語,游山看景,很多輪友是第一次來到黃山,如今正值黃山秋色迷人之際,松濤陣陣,紅葉點點,如油畫般絢爛,大夥兒遊玩的興致十分高漲。
 
海峽兩岸的84名輪友相聚黃山   張濤攝
 
  行動不止於腳下,心有多遠,夢就有多遠。戴軍豪先生是一名來自臺灣的輪友,此次在家人朋友的陪伴下,一行6人來到黃山,路途的遙遠,機會的不易令他倍加珍惜這次登頂黃山的活動,性格靦腆的他連用三個“太”來形容此次旅程:“第一次來參加輪椅登山活動,有這麼多愛心人士來幫助我們,真的很不容易,心裡十分感恩,從遙遠的臺灣來到黃山,黃山的景色實在是太美了,歷史悠久的文化和高山美景真的太棒了,心情太感動了!”
 
唱著獻給祖國母親的歌,唱著心中的溫暖和感動  蔡季安攝
 
  續力十三載涉及港澳臺 600多位輪友圓夢黃山
 
  據瞭解,此次活動的創辦者程劍先生也是一名輪友,1987年,程劍因車禍高位截癱,他不向命運低頭,拖著曾先後動過十多次手術的身體,創辦了黃山雲海樓旅行社、雲海樓旅遊網站和雲海樓賓館。在2006年發起並舉辦了《愛我中華——輪椅黃山行》系列大型公益活動。當時有23位輪友在志願者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成功登臨黃山,而這項活動一辦就是十三屆,幫助港、澳、台同胞在內的600多位輪友,實現了登臨黃山的夢想。2019年5月16日程劍獲授“全國自強模範”稱號,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上,受到了習近平主席等党和國家領導的親切接見。
 
一路游山看景   張濤攝
 
  作為一名參與了三次輪椅黃山行活動的志願者,謝東情見證了輪椅黃山行的成長,從開始的不可思議到如今的順暢而為,她說:“有了志願者們,不但讓一個個輪友遙不可及夢想實現了,更讓輪友們增加了自信和希望,讓他們有了“山登絕頂我為峰”的自豪。”
 
有了“山登絕頂我為峰”的自豪   張濤攝
 
  為積極做好這次公益活動的服務,黃山風景區景區提前部署相關工作,各部門、各單位全力支援配合,主動參與志願服務,為輪友們熱情指引線路、扶推輪椅、提供免費開水地圖,適時開闢綠色通道,增設臨時無障礙設施,安排志願者在景點進行講解,共賞風光美景。(吳敏 施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