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安徽合肥蜀山區:「雲」上閱讀 共「品」書香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春日融融,「雲」端「品」書香。連日來,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以「書香助戰『疫』」為主題,策劃內容豐富的閱讀活動,以濃厚芬芳的書香氛圍迎接第25個世界讀書日的到來。
 

  聚「雲端」「品」書香
 
  在第25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合肥市圖書館將讀書活動放到線上,開展了「書香快遞 抗疫免郵」、「用聲音力量,致敬抗疫勇士」線上雲朗誦、重溫經典,「發聲」創意配音等十餘款線上互動活動,邀請讀者共赴全民閱讀盛宴。
 
  蜀山區文旅局聯合全區城市閱讀空間開展了以「書香助戰『疫』」為主題的多場優質「雲」活動。
 
  牧心書友之家開展了以「品悅經典好書·傳遞閱讀力量」為主題的第二屆悅讀馬拉松活動,市民線上報名、組建團隊,15天共讀一本書,在共讀過程中交流、溝通和創作,體驗閱讀的樂趣。
 
  五里墩街道啟動了「我和讀書有個約定——21天閱讀打卡營」活動。以共「讀」思「悟」為主題,以「21天共讀養成閱讀習慣」為宗旨,黨員任選一本紅色經典讀物和一本自己喜愛的讀物閱讀,不僅每日在群內進行接龍打卡,還用閱讀筆記和撰寫讀後感、拍攝閱讀視頻等多種形式在群里分享閱讀感受。
 
  蜀山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藉助互聯網及網上社交平台,創新性地開展系列網上讀書活動,同樣可以營造一個芬芳書香世界,讓更多愛好讀書的市民足不出戶就能參與,在形式新穎、內容豐富、方式別緻的線上讀書活動中,亦能浸潤書香,體驗一個別樣的讀書日。
 

  愛讀書  氛圍濃
 
  在蜀山區南崗鎮團委舉辦的「綻放戰疫青春,堅定製度自信」主題讀書分享會上,5名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近期的讀書心得,圍繞疫情防控暢談蜀山區青年志願服務的生動故事,來自南崗鎮及轄區屬地團組織的青年代表現場聆聽,意猶未盡。當天,南崗鎮團委還為轄區團組織發放了「個性化定製」的圖書。
 
  蜀山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有一系列豐富的讀書日活動。「例如,4月23日20:30—21:30,蜀山區翠庭書苑將開展 『雲閱讀』活動,邀請安徽廣播電視台新聞主播、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高翔老師以直播的方式和大家共同閱讀,分享讀書心得體會。」

  閱讀空間人氣高
 
  隨着疫情形勢向好,蜀山區12家閱讀空間出現了越來越多熱愛讀書的身影。
 
  在合肥市首家公園內圖書館——林間書舍內,因書屋採取限流,如今客流量並不算大,平均每天約有100來位讀者,書香氛圍比較濃厚。「以前每天有200多人,周末有600多人,周末來打卡讀書,是件很愜意的事情。」
 
  經過掃描二維碼並測量體溫後,市民便可進入書屋。工作人員表示,書屋每天消毒3-4次,讀者必須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並落實有關防護措施,否則將無法入館。
 
  在位於水湖路的雨花書軒,記者看到閱讀空間內環境乾淨整潔,優雅安靜,一些市民正在選購或閱讀書籍。據了解,書店營業前,工作人員每天會開展消殺消毒工作,並在入口處設置了體溫檢測點。「現在,平均每天20餘人來讀書,市民進書店時需要佩戴口罩、掃安康碼、測溫和實名登記。」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悉,自3月20日開始,蜀山區12個城市閱讀空間重新對外開放,閱讀空間每天接待讀者總量將不超過平時的50%。(陶含玉 孫雨靜 朱琛琛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