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歙縣:紅色獅石的綠色發展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獅石鄉,是安徽黃山市歙縣平均海拔最高、最為偏遠的鄉鎮。這是一片紅色的土地。
 
  從屯溪南上高速,在浙江開化的馬金下高速,過了淳安縣的中洲鎮,就是獅石鄉鄉政府所在地營川村。這一趟獅石之行,開車兩個多小時,行程150多公里,路況不錯。
 

  方志敏在此留下革命足迹
 
  “營川村到獅石村的7.5公里拓寬改造工程是去年7月底完工的,路面寬度5米,解決了獅石村800多名村民出行難的問題,同時也能帶動淳安縣中洲鎮紅色旅遊對獅石的輻射。”獅石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曹健介紹,“早在1927年,方志敏領導的工農武裝1000多人就到獅石開展農民運動,雖然時間不長,但獅石這塊紅色土地從此播下了革命的種子。”根據歙縣黨史資料記載,到1936年底,獅石地區參加紅軍達到100餘人,因此獅石也被譽為“百紅村”。
 
  “紅色獅石村史館和清貧文化禮堂已經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了,主要是陳設了一些在當地徵集的革命老物件,同時,挖掘了紅色獅石的許多歷史事件。”獅石村,群山環抱、古樹參天,翠竹悠悠。新打造的紅色獅石村史館和清貧文化禮堂就坐落在半山腰的老祠堂“樹德堂”和緊挨著的一座老宅子裏,再現了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保家衛國的光輝歷程,同時也成為老區人民脫貧攻堅的強大精神動力。置身於此,我們的思緒仿佛被帶回到9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連天的崢嶸歲月。

  走紅綠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紅色是獅石村鮮明的精神底色,綠色則是獅石村明亮的發展成色。”曹健說。夏日的陽光為獅石村增添了幾分濃濃的山情野趣:寬闊的盤山公路、蜿蜒的旅遊步道、五顏六色的巨幅牆畫、賓客滿堂的農家樂、煥然一新的老祠堂、紅火的特色養殖業……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獅石村轄8個村民組,295戶,861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222人,貧困發生率為24.7%,曾經處在全縣人均貧困線以下。
 
  “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這個‘藥方子”不僅僅只有紅色旅遊的’一劑良藥‘,更要有發展高山生態種養業的這劑’猛藥‘。只有走’紅‘加’綠‘融合發展的旅遊模式,獅石才會越來越好。“曹健說,獅石村地處兩省三縣交界處,有白際、獅石、璜尖、汾口四條公路,加上村裏有一處礦化比高達11.78%的天然優質硫磺溫泉,發展生態旅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優勢和短板,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到最適合老百姓發展的路,對於獅石來說,既是一條紅色旅遊之路,又是一條能給當地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便捷的路。“經過三年的努力,目前獅石村已完成三公里的遊步道、祠堂的翻修、清貧文化禮堂、村黨群活動中心、坑口溫泉農家樂、筍乾加工廠、高山紅茶加工廠的建設。獅石村的綠色崛起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四大板塊的產業框架已基本形成
 
  ”我們家只能接待三桌,農家樂開辦起來以後,坐在家裏也能掙錢了,客人基本上每天都有。“時近中午,獅石村村民汪福娣在自家開辦的農家樂忙得不亦樂乎。”以前扛土槍幹革命,就盼著能吃飽。如今在政府的幫助下過上了好日子。“對於獅石村村民汪福娣來說,這幾年獅石村的變化實在太大。
 
  目前,獅石村像汪福娣這樣的農家樂共有九家。此外,獅石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和自然環境也得到了外地客商的青睞。”我這裏有開放式廚房,客人願意下廚,就自己燒;不願意下廚,就安排到村裏的農家樂就餐,也可以帶動村民增加收入。“來自上海的客商洪京已經投資一百餘萬元,建成遊客接待中心和六幢小木屋,已經接待數批外地遊客。
 
  大變化,發軔於一點一滴的”小動作“。目前,獅石村紅色教育基地、溫泉農家樂、特色種養殖業、生態旅遊四大板塊的產業框架已經基本形成。經過幾年來的產業、就業、政策兜底等方面的幫扶,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4.7%到2019年底為零,扎實推進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正讓村莊從”面子“美到”裏子“。獅石村也被省扶貧局上報國務院扶貧辦列為2020年度全球100個減貧示範村之一。
 
  ”利用好村史館和清貧館,再修整兩條紅軍路,把獅石村打造成紅色研學村、生態文化村和天然硫磺溫泉村,這就是獅石綠色發展的載體。“曹健說,紅色獅石在今天同樣續寫著不畏艱難、勇闖新路的紅色故事新篇章。在曹健看來,以”紅“為魂、以”綠“為本,獅石村正開闢出一條紅色文化與綠色生態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吳敏 淩利兵 方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