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西發布金融商事審判白皮書

山西發布金融商事審判白皮書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22 09:20: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0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2018-2022年度山西金融商事審判白皮書》。白皮書對近五年山西省金融商事審判案件基本情況及特點、審判工作成效、審判實踐中發現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分析總結,並就進一步提高金融商事審判工作水平及促進金融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過去五年,山西全省法院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發揮金融商事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妥善審理各類金融案件,為促進山西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至2022年,山西各級法院共受理各類金融案件157380件,結案151855件,收結案數分別佔全部民商案件的9.71%、9.12%。從數量看,收結案數均呈逐年上升趨勢,收案量年均增幅28.68%,結案量年均增幅26.75%。

    近年來,山西全省法院依法履行金融審判職能,引導和規範金融交易,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不斷提升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注重平等保護金融商事案件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為維護金融業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山西全省法院在金融商事審判實踐中發現了案件數量逐年攀升、新型疑難問題不斷湧現、互聯網金融問題頻發、民刑交叉現象較為突出、金融裁判引導金融交易的需求不斷提升等問題。且審判實務中發現個別金融機構在風險防控方面存在貸前審查不嚴、貸後監管不力,合同訂立不規範,引發糾紛追責難等問題。

    對此,為進一步促進金融商事審判高質量發展,山西省高院建議,金融機構高度重視金融管理合規問題,加強管理,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健全完善風控機制;企業提高風險管控能力,科學審慎決策,安全合規經營,強化契約精神和規則意識,堅守誠信原則;廣大金融消費者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理性選擇與自身認知水平和風險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產品,遵循誠實信用原則,提升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金融監管部門嚴格規範執行金融監管規定和業務指引,整治金融機構之間不正當競爭行為,查處虛假宣傳和誤導金融消費者的市場營銷行為,健全金融消費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王利萍)

責任編輯:郭昕玥 山西發布金融商事審判白皮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